不發胖!「蘋果五彩湯圓」熱量低口感佳

不發胖!「蘋果五彩湯圓」熱量低口感佳

2014/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明天元宵佳節,小腦萎縮症病友因吞嚥困難,對湯圓等黏性高的食物總是避而遠之!對此,美食家吳恩文表示,病友們、長者或幼兒吃湯圓時,要特別注意湯圓的大小尺寸,因市售湯圓容易發生噎食,建議可以自製小拇指般的小湯圓,或是客家鹹湯圓般大的湯圓,讓他們一口一口慢慢咀嚼,減少噎食的危險。

同鍋飯料理達人張淑麗也表示,病友和其家屬們可在家自製大小符合自己食用、並用大頭菜或水果等當季食材作為內餡,易吞嚥且天然健康美味的湯圓,建議可使用薑黃、甜菜根、紫山藥、綠色蔬菜、紅蘿蔔、白杏仁、或黑芝麻,當作天然染色劑加入湯圓內搓揉,如此一來,湯圓不只熱量低、天然蔬果入菜,營養更豐富。

2道鹹甜湯圓食譜 供小腦病友安心吃

張淑麗達人教導如何製作天然的五彩健康湯圓,無需添加色素,利用天然蔬果就能做到,首先需準備的主食材有糯米粉150g、水120c.c,搓揉成麵糰備用;接著準備紅色系的甜菜根、紫山藥、火龍果或紅蘿蔔(擇一即可);綠色系的菠菜或青江菜;黃色系的薑黃粉;白色系的杏仁粉或白山藥;黑色系的芝麻粉等,添加入麵糰混合揉出五彩湯圓。

接著甜湯部分,可分為鹹、甜湯圓準備食材,如「甜味水果湯圓」,可放蘋果、鳳梨、蘋果、芭樂、番茄等材料切丁加入甜湯一起熬煮;「鹹味蔬菜湯圓」部分,則是準備香菜、杏鮑菇、白蘿蔔入高湯內熬煮,最後加上糖、鹽、昆布香菇醬油調味,即可食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