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例!熟男輕忽B型流感 竟併發腎衰竭

罕見病例!熟男輕忽B型流感 竟併發腎衰竭

2014/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罹患流感勿輕忽,嚴重恐併發腎衰竭!農曆年前,一名45歲男子染上感冒、卻因工作繁忙無法充分休息,所以病情一直無法好轉,直到診所醫師發現他臉色不對勁,抽血檢查一看,患者肌酐酸竟高達7.04mg/dl,為腎衰竭現象,立即請他前往醫院掛急診、接受治療,才使情況好轉、免於終身洗腎。

患者先出現呼吸道症狀 接著腸胃道 最後併發腎衰竭

患者表示,過年前夕罹患感冒,但因工作繁忙未能請假休息,剛開始出現咳嗽、畏寒、拉肚子等症狀,到最後無法吃東西、喝水,食物只要一進到肚子,馬上就會反胃吐出來;前後陸續看了3家診所,最後一次到診所時,醫師見他臉色不對抽血檢驗,竟發現肌酐酸數值超過6mg/dl(正常標準為1以下),請他立即到醫院掛急診。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腎臟內科蔡丞凱醫師表示,流行性感冒患者,大多是因肺炎等呼吸道症狀而住院,但此病例卻是併發腎臟功能異常;患者到醫院急診時,就立即進行流感檢測,確診為B型流感,且抽血檢查發現,其肌酐酸升高至7.04mg/dl,達到需洗腎的階段,同時尿蛋白數值也偏高。

蔡丞凱醫師說,原本懷疑患者有慢性腎臟病史,但根據就醫紀錄及住院、回診的治療狀況來看,肌酐酸降回至1.68,判斷是急性腎衰竭而非慢性腎臟病,但B型流感引發急性腎衰竭的病例相當罕見,藉此提醒民眾不要輕忽流感的威脅;大家若出現感冒症狀,除了就醫外,最重要的還是讓身體得到充分且適當的休息,以免造成不可逆的嚴重後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