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感冒!天寒運動別穿棉T 防護6措施報你知

易感冒!天寒運動別穿棉T 防護6措施報你知

2014/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冬天寒冷,但規律運動可以讓身體更有活力!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冬季仍需保持動態生活,促進身體健康,運動時也應備妥裝備,讓運動更安全。國民健康署提供6大準則,供大家參考:

衣褲/冬天運動時切勿穿得過暖,因運動會產熱,使人感覺溫暖,一旦開始流汗,就容易感冒,因此民眾應該依照流汗程度增減衣物、並保持乾燥。建議採取洋蔥式穿法,此法穿脫方便、適用溫差變化大的環境,最內層可穿排汗衣、中間層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就穿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

小提醒/冬天運動應避免穿著棉質衣物,因棉質衣物會吸汗,讓衣物潮濕而容易感冒。

水壺/攜帶水壺、適時補充水份,每日飲水量至少1500c.c,運動流汗時,可多攝取水份,冬天運動較不容易覺得口渴,若未適時補充水分容易脫水,需特留意。

小提醒/運動時,切記不要喝含糖或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糖分易造成胃的負擔,咖啡因則是利尿,增加水分流失。

帽子和圍巾/頭頸部散熱量占全身散熱量的5成,建議戴帽子及圍巾,避免熱量散失。

襪子和手套/冬天血液大多集中在身體中央,手腳容易冰冷,應配戴手套和襪子,若天氣寒冷可穿2層、內薄外厚,可考慮排汗、透氣性佳的材質,如運動型襪子,不只保暖、吸汗,更能保護腳部功能。

口罩/若吸入過多冷空氣,可能導致過敏、心絞痛或上呼吸道問題,建議使用口罩或圍巾,避免冷空氣直接接觸呼吸道。

鞋子/天氣寒冷時,關節容易僵硬,建議選取支撐力佳、包覆性好、鞋墊軟硬適中、止滑、抓地力佳、防水透氣的運動鞋為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