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 勤擦護手霜防指掌角皮症

冬天到 勤擦護手霜防指掌角皮症

2011/12/30

冬天到,皮膚容易乾燥,因此這個季節也容易產生皮膚病症,醫師提醒,在這個季節哩,更要避免接觸化學刺激產品,因為皮膚乾燥的人,在冬天容易產生「進行性指掌角皮症」,也就是俗稱的「富貴手」,醫師提醒,平時可塗一些綿羊油、桔子油等滋潤皮膚油脂來預防。

根據台中林新醫院衛教文章表示,冬季是「進行性指掌角皮症」的增惡期,皮膚比平時更為乾燥感及僵硬,同時會有疼痛感,一般來說女性患者較多,因為女性結婚後常做家事,與水、肥皂、清潔劑的接觸增加,另外也與皮膚酸鹼中和能力較低有關,一般會先在拇指、中指的末端出現乾燥、粗糙、嚴重甚至會有指紋消失等狀況。

根據馬偕醫院皮膚科醫師吳育弘在衛教文章中表示,要改善富貴手的情形,除了必須重建完整的皮脂膜來減少水分的散失,最重要的是,集中需要碰水的工作時間,使手部恢復的時間延長,並在清洗工作告一段落後,馬上擦保濕性良好的護手霜或油質的凡士林,以防止水分蒸發,而在工作時最好戴手套,先戴一層能吸水吸汗的棉手套,外面再戴防水的橡膠或塑膠手套,以減少手部直接接觸易過敏的橡膠,及減輕汗水的浸濕,再塗抹醫師所開立的藥膏,另外減少做家事、少碰水、肥皂、少做縫紉工作等,讓手部休息一段時間,慢慢康復,就能完全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