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5個新手父母常見問題

樂閱讀/5個新手父母常見問題

2014/2/20

1)規律作息會導致孩子未來缺乏抗壓性及彈性嗎?
不會。理由就是孩子不會過著永遠規律的生活,媽媽也是漸漸隨著月齡調整寶寶清醒、飲食時間,有著彈性。孩子是人不是機器,育兒之初之所以要規律,是為了調整孩子的生理時鐘和從混亂中讓媽媽和孩子雙方找到可以安心的規律生活,只要孩子發生異狀,媽媽能輕鬆發現並即時處理。有些媽媽覺得嬰兒要抱在懷裡、背在背上才是給孩子安全感,結果孩子只要短時間離開媽媽就會產生極大的不安感(環境被改變),反而造成抗壓力低;但是規律生活不需要將孩子二十四小時抱在懷裡也可以給他安全感,因為孩子知道媽媽隨時隨地都了解他並解決他的需求,抗壓力也較高。

2)規律作息→自行入睡→戒夜奶,為什麼是作息最優先?
規律作息是戒夜奶的最佳捷徑,必須先規律作息並讓寶寶有白天活動和夜晚長眠。當寶寶習慣晚上是長長的睡眠後,等身體能負荷長時間的夜晚睡眠自然不再需要起床討奶喝。作息調整得宜,整個育兒過程就會很順遂,新生兒喝完奶玩累後不太哭就會自行入睡,作息調整很好的寶寶也可以很輕鬆就學習到自行入睡。發生問題時,也同樣要將問題一一檢視,因為寶寶不會說話,更需要媽媽細心觀察,一旦規律作息做得好,自行入睡、睡眠訓練就會較順利且寶寶哭聲會降到最低。

3)為什麼寶寶要入睡時都會一直摩擦臉(左右一直轉)、搖頭(左右轉)或摩擦後腦勺(仰睡),這樣鼻子會不會扁掉或磨破皮?
新生兒入睡時都是先淺眠而後進入深眠,想入睡時並不會闔上眼睛,反而是眼神呆滯,開始跟床單摩擦或趴著搖頭。建議鋪床的浴巾盡量不要用新的,即便是新的也要多洗幾次,讓浴巾柔軟一點,比較不會磨破皮。

4)要定時喝奶,也要定量喝奶嗎?
不用,寶寶跟成人食量一樣也會忽大忽小,餵奶喝到寶寶不願意再喝就停止再餵。

5)把手靠近臉頰放入寶寶嘴唇,他會出現循乳、吸吮動作,這是肚子餓的意思嗎?
不一定!這稱為覓食反射與吸吮反射,是天生的本能,常讓新手媽媽誤以為寶寶不停想喝奶;有些媽媽也經常誤將寶寶淺眠醒來睡不回去、不舒服、尿布濕的哭聲當成肚子餓的哭聲,聽到哭聲就趕快餵奶。讓寶寶的身體自然養成固定的飢餓循環,於是寶寶肚子餓的哭聲都會在你預期的時間點,你也更容易察覺到寶寶異常的狀況,不會手忙腳亂、一整天都在餵奶。

(本文作者/鈞媽)
(摘自/管他百歲千歲,能帶好孩子才是萬歲/所以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