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做個有禮貌的應聲蟲 別像個木頭人

樂閱讀/做個有禮貌的應聲蟲 別像個木頭人

2014/2/11

想成為「必有所成的人」,「應聲附和」絕對會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武器。首先,請你確認一件事:「我是否能夠做到普通的應聲附和?」事實上,就算是「普通的應聲附和」,也有很多人做不到。

這是我從每年舉辦將近5千人的研習中得到的深切感受,10位商業人士(而且都是管理職)當中,只要有2人能做到應聲附和,就謝天謝地了。首先,我希望你試著做到「應聲附和」。如何?當然大家都是點頭同意吧?這裡有一個難處,那就是一般人都不喜歡向別人「低頭」。你會在什麼時候對他人「應聲附和」呢?聽別人說話,接受或認同對方所說的內容時,你會應聲附和嗎?

點頭附和,讓對方放心對你「說不停」

在認同時表現出的反應就是「應聲附和」,然而,這世上大約有半數的人就算認同對方的話,也故意不「應聲附和」。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就出在剛剛說的,一般人都不喜歡向別人低頭,因此不知不覺地,就變成交談時不應聲附和了。

如果你很少對他人應聲附和,那實在非常可惜,因為應聲附和對於進公司前3年的你,是免費隨你「用到飽」的技巧,而且是資深員工較不使用的技巧。如果能徹底養成習慣,遠勝過主管或前輩的機會,就會源源不絕而來。

因為應聲附和=傾聽的能力

人們對於願意聽自己說話的人,會感到喜悅,對自己說的話更感到陶醉,心情愉悅而更樂意說話。而且,人們也會對於願意聽自己說話的人,給予正面評價,覺得:「這個人真不錯!」到目前為止還是前言,接下來才是實踐編,希望各位都能點頭稱是,繼續閱讀下去。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別人對你的評價絕對會提高。

濫用「附和」就像馬屁拍過頭,遲早失去信用

我們公司的社員N應聲附和的能力十分厲害。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他進公司面試的時候,他的應聲附和令我印象深刻。連連附和竟然可以做到這種程度!我才剛說完一句話,他就在話與話之間的空隙不斷地「嗯」、「嗯」附和個不停,最後還是以「嗯」收尾。

因為他過度應聲附和的「厲害」程度,我覺得很有趣就錄用他了。不過,當時是因為面談,如果是一般的生意場合,當然不及格。像這樣胡亂應聲回應,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懷疑:「你真的知道我在說什麼嗎?」大部分這麼頻繁地應聲附和的人,都是在對方剛說完話,就立刻附和。這時說話者就會認為:「這傢伙果然沒認真在聽我說話!」應聲附和非常重要,但是過度濫用會失去信用。這是應聲附和的一大前提。

(本文作者/丸茂喜泰)
(摘自/工作3年,就當小主管的31個工作態度/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