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食熱量驚人 2塊鳳梨酥=1碗飯

年節零食熱量驚人 2塊鳳梨酥=1碗飯

2014/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年期間闔家團圓,聚會聊天時餅乾、糖果等零食更是不可少,但若是毫無節制地大吃大喝,幾天的年假休完,腰圍恐怕也跟著胖一圈。營養師建議,過年期間招待親友,可用水果取代糖果,用果乾取代餅乾,選擇吃起來困難或複雜度高的零食,少看、少買、少吃、多運動,讓您過年腰圍不失控!

果乾取代餅乾  過年腰圍hold得住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治療師黃靖琇建議,不健康的食物,若為了應景一定要買,那就少看、少買、少吃。過年期間招待親友,可用水果取代糖果,用果乾取代餅乾,若是一定要買糖果,可選擇低熱量糖果,或是無糖的口香糖,這様可以享受吃糖果的樂趣,又滿足咬勁,也不用怕影響血糖和體重。還有一個小撇步,可準備小包的海苔,製造吃東西的困難和複雜度,吃的量就會變少,但海苔屬高鹽,也不要多吃。

除了糖果、餅乾之外,花生、腰果、開心果等堅果類,也是年節期間很受歡迎的小零嘴,但堅果類熱量高,更要留意吃的量,黃靖琇黃靖琇指出,未調味的堅果,一天的建議量是一小把,約三指尖抓取一次的量,可以兼顧健康及嘴饞。

烹調年菜 以水煮、滷、燉為主

此外,黃靖琇營養師也表示,只要吃兩塊鳳梨酥,就差不多等於一碗飯280大卡的熱量,另外,吃下杏仁果30顆或魷魚絲100克,也等於一碗飯的熱量,若以體重50公斤的人計算,要爬樓梯爬半個小時、游泳40分鐘,或是騎腳踏車1個半小時才能消耗掉,若是在喝酒、打牌、聊天的歡樂過程中,不知不覺可能多吃下很多高熱量的零食,要留心節制。

黃靖琇營養師建議,因為過年期間吃進去的東西總量可能比平時多一些,因此飲料儘量選擇開水,或是自己沖泡的茶類等無糖飲料。而過年拜拜必備的年糕、發糕、蘿蔔糕等,與飯一樣都是主食類,但熱量卻比飯高,脂肪、糖份也比較高,要留意食用的份量。而黃靖琇營養師也提醒,在烹調年菜時,儘量以烹、燙、水煮、滷、燉、烤等烹調法,或是選擇可以使用少油的烹調鍋具,控制用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