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圍爐沒節制 過年怎麼健康過?

團圓圍爐沒節制 過年怎麼健康過?

2013/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過年是大家團圓的日子,除了觀光景點是人山人海之外,醫院急診室也是另外一個很紅的另類觀光景點?!不過說起來有點悲哀!根據健保局前3年的急診室傷病進行統計,農曆春節期間急診病患最高人數竟然高達8000多人次,而掛急診原因裡,比例最高的前兩名就是感冒跟腸胃炎!過年放假,應該是開心一家團聚,但是大吃大喝、樂極生悲,好像就不太好囉!

豬腳、佛跳牆、瓜子、花生、年糕,這麼多好吃的東西,大吃大喝可能真的很難避免,怎麼有技巧的吃,才能吃得健康、吃得開心,又不會去醫院觀光呢?不只過年,突然的大吃大喝也是隱藏著健康風險,營養師林佳靜表示,高油脂的食物讓人不好消化,容易患急性腸胃炎;而高油脂加上酒,在冬天因為喝酒變熱,穿得不夠保暖,血管易突然收縮,中風。高膽固醇:每人每天攝取量為300毫克/天,如烏魚子高達1000毫克/片,過量導致血液變濃稠,中風。高普林:存在於高湯、酒、內臟,痛風突然發作。

中醫師彭溫雅也說,突然短時間大吃大喝可能引起的後遺症, 包括:腸胃問題,太油、太鹹導致消化不良、脾胃虛、胃火,徵狀是容易打嗝、胃酸過多、便秘、拉肚子、潰瘍。太補產生燥氣,易火氣大、便秘、牙痛;肥胖問題:過年肥易產生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

到底過年該怎麼煮比較健康?林營養師指出,應避高就低,挑脂肪含量低的,像是白肉脂肪量就遠低於紅肉,但海鮮也要注意,花枝、蝦頭、蟹膏蟹黃的膽固醇遠高於肉類。消除可見脂肪,去掉表層的皮、撈掉高湯上的浮油。烹飪方式:使用蒸、煮、燙、拌、燉、滷等方式來取代炸、煎、燻、烤。注意醬料:多以蔥、薑、辣椒、大蒜等辛香料,取代豆酥、豆瓣、沙茶、油蔥。

過年怎麼吃相對健康呢?彭醫師也提醒,應調整進食順序:先喝湯再吃水果、青菜最後吃肉,永遠細嚼慢嚥,至少嚼20下。小心調味陷阱,避免攝取過多醃漬品或沾醬,如蔥油、沙茶,可以自己做五味醬、梅子醬。攝取高纖食物-蔬果、全穀類,除了增加飽足感,減少過多熱量攝取,還會促進腸道蠕動,減少便秘,幫助體內環保。遠離零食誘惑,買得少就吃得少。不要暴飲暴食,量力而為、少量多餐,要給時間讓腸胃休息,才能健康過好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