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正確用油 年菜不油膩

3招正確用油 年菜不油膩

2014/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年菜油又膩,不只熱量高,吃多了對身體負擔也大!因此烹煮年菜佳餚,更要留意油脂的選擇、份量及烹調方式,才能吃得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用油,讓年菜不油膩。

第1招:選好油 年菜健康吃

蔡玲貞營養師表示,烹調年菜盡量選擇,高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大豆油、葵花油、紅花籽油、玉米油、葡萄籽油;或高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堅果類、花生油、菜籽油,此2類油脂相對較健康,但不耐高溫烹煮,民眾要特別留意。

第2招:對的烹調方式 避免油脂變質

即便是好油,但也要用對烹調方式,且注意份量!蔡玲貞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高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適合涼拌、低溫炒;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則適合涼拌、中小火短時間油炸或煎炒,民眾不只要選好油、用油也要正確,才能吃的更健康。

第3招:注意油量 避免年菜過油

此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牛油、豬油、雞油、椰子油、棕櫚油、動植物奶油盡量避免使用;若欲使用,油量應控制在平常用油量的1/3。

蔡玲貞營養師最後提醒,回鍋油易產生自由基,最好2~3次後就炒菜用掉,且炸魚的油更易氧化,需當次炒菜用掉;含澱粉食物盡量避免高溫油炸,因其會產生「丙烯醯胺」的致癌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