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量

孩子不吃飯?7問題找出答案

孩子不吃飯?7問題找出答案#份量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什麼孩子不吃飯呢?」請試著先把爭論的問題弄明白:1) 是否孩子不喜歡吃米飯?2) 如果改吃別的東西也會不喜歡嗎?3) 吃飯經常很慢嗎?4) 有沒有邊吃邊玩或看電視吃飯呢?5) 在家每餐通常會間隔多久時間吃一次?6) 孩子從小食量就不大嗎?大約從什麼時候開始不愛吃?7) 飯前有吃點心嗎?讓孩子模仿大人 固定位置專心吃飯仔細想想之後,許多照顧者自己就能發現孩子吃飯太慢的原因。寶寶練習自己吃飯也需要專心的,首先我們要去除可能造成孩子邊吃邊玩的外在條件。通常能乖乖坐好吃飯的時間不會超過40分鐘,在這段吃飯時間內,千萬別讓孩子吃東西時手上還玩著玩具,更不可養成寶寶不動手,只是張著嘴巴。出生後十個月大的寶寶就能夠模仿大人,可以練習自己坐著吃東西,若寶寶已滿周歲,就要全家人在餐桌上固定位置坐下來專心吃飯,讓寶寶跟著模仿。寶寶的飲食習慣和從小的家庭習慣有關係,爸爸媽媽在吃飯時顯得津津有味能引起孩子也想嘗試的好奇;如果大人對某種食物顯出懷疑或抗拒的表情,也會讓孩子對眼前的食物產生不安全感。不要強迫孩子吃超過的分量如果幼兒每晚花上40分鐘還吃不完,那麼很可能準備的分量太多了,寶寶確實吃不下;也可能因為孩子咀嚼進食的能力不夠好,或者有挑食、偏食的情況。這就需要照顧者耐心觀察,才能找到改善的方法。吃飯要保持愉快的情緒,否則吃再多也消化不良。我們為孩子準備的食物以營養均衡為原則,不要強迫食量小的孩子必須吃一大碗白米飯。通常孩子在活動較多以後就會有饑餓感,若孩子吃飯時間總會拖很長,就要避免在正餐之間提供餅乾或式甜點之類的零食。此外,長時間把食物含在口中會造成蛀牙的風險,最好養成吃飯後就刷牙的好習慣。(本文摘自/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布克文化出版)

吃湯圓看標示、份量代換 3原則不怕胖嘟嘟

吃湯圓看標示、份量代換 3原則不怕胖嘟嘟#份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農曆年剛過完,緊接著就是元宵節,根據傳統闔家團聚吃湯圓,但是湯圓雖應景,背後卻有著驚人的熱量,大部分民眾更容易忽略包餡湯圓額外添加的油脂、糖或鹽。國民健康署建議民眾,無論將湯圓當作正餐或點心食用,選擇甜或鹹的湯圓都謹記下列3原則,才能歡樂過元宵,健康慶團圓。●細看標示聰明挑選購湯圓時應查看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一般6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脂肪不超過總熱量的30%,即540大卡計算,脂肪不超過60公克,其中飽和脂肪不超過20公克;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5%,即90大卡計算,糖不超過22.5公克;鈉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為2,400毫克,約6克鹽。以紫糯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脂肪約13.2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五分之一,其中飽和脂肪約6公克,已約占一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三分之一;含糖量約為8.4公克,已超過一天游離糖攝取上限的三分之一。●健康搭配好味道無餡紅白小湯圓建議湯頭避開濃糖水,如紅豆湯或花生湯,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並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而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以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另外,包餡鹹湯圓內餡含油脂及絞肉,且已經調味,建議湯頭配料不要再以熱油爆香油蔥酥,並避免用過多調味料烹調,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不僅減少鈉、油脂及熱量,還可補充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及促進腸道蠕動。●份量代換有技巧湯圓的外皮大多以糯米為主,糯米與米飯、麵條皆屬於全穀根莖類,因此無論是當正餐或點心,食用時應掌握與其他餐點的全穀根莖類代換的技巧,像是吃4顆包餡芝麻湯圓(約280大卡),或5顆包餡鮮肉湯圓(約298大卡),就相當於吃進1碗白飯的熱量,因此要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才能避免熱量攝取過多。此外,餡料中還有肉類、油脂、糖及鈉,因此需減少額外添加配料、油脂及調味料,以維持均衡飲食。邱淑媞署長也提醒,食用湯圓後,可外出健走、賞花燈,利於腸胃蠕動,促進消化。

3招正確用油 年菜不油膩

3招正確用油 年菜不油膩#份量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過年年菜油又膩,不只熱量高,吃多了對身體負擔也大!因此烹煮年菜佳餚,更要留意油脂的選擇、份量及烹調方式,才能吃得健康!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用油,讓年菜不油膩。第1招:選好油 年菜健康吃蔡玲貞營養師表示,烹調年菜盡量選擇,高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大豆油、葵花油、紅花籽油、玉米油、葡萄籽油;或高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堅果類、花生油、菜籽油,此2類油脂相對較健康,但不耐高溫烹煮,民眾要特別留意。第2招:對的烹調方式 避免油脂變質即便是好油,但也要用對烹調方式,且注意份量!蔡玲貞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高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適合涼拌、低溫炒;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則適合涼拌、中小火短時間油炸或煎炒,民眾不只要選好油、用油也要正確,才能吃的更健康。第3招:注意油量 避免年菜過油此外,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牛油、豬油、雞油、椰子油、棕櫚油、動植物奶油盡量避免使用;若欲使用,油量應控制在平常用油量的1/3。蔡玲貞營養師最後提醒,回鍋油易產生自由基,最好2~3次後就炒菜用掉,且炸魚的油更易氧化,需當次炒菜用掉;含澱粉食物盡量避免高溫油炸,因其會產生「丙烯醯胺」的致癌物。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