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以上老人 9成有膝關節退化問題

75歲以上老人 9成有膝關節退化問題

2014/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人體有數十個關節,經過數十年的反覆運動使用,勢必會磨損退化;其中,膝關節的退化更是大家最為重視的課題。據統計,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約有六成忍受膝關節退化之苦,而七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更高達九成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

六十歲的張先生,雙側膝關節疼痛多年,無法長距離行走,且上下樓梯更顯疼痛,因而放棄喜愛的網球運動,X光顯現雙側膝關節早期退化,口服藥物治療無法改善,且接受三個療程的關節內玻尿酸注射治療,但效果有限。而後接受雙膝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之後,於三個月後雙膝疼痛減少且靈活許多,可以開始從事較不劇烈之運動。

郭綜合醫院骨科洪柏聖醫師指出,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是隨著年齡逐漸惡化的關節疾病,主要是因為膝關節長期使用,造成膝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進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力、蹲距困難,甚至無法行走。目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方法包括:
●保守性治療/物理復健治療、膝關節護具、減重、藥物治療以及關節內藥物注射等。
●手術治療/關節鏡清創及沖洗術、骨軟骨移植、近關節矯形手術以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等。

抑制關節腔發炎 減緩膝蓋疼痛

洪柏聖醫師說,目前對早期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除了上述療法,還多了血小板注射可供選擇,因血小板內部含有對組織癒合(如骨頭、皮膚、軟骨等)相當重要的多元生長因子,這些生長因子可以促進軟骨細胞的分化增生,並抑制關節腔的發炎反應,進而減緩退化性膝關節患者膝蓋疼痛,並促使已磨損的軟骨增生,且已有多位國際知名運動員接受此一療法延長其運動生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