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致癌細胞擴散?醫:勿輕信網路謠言

化療致癌細胞擴散?醫:勿輕信網路謠言

2013/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網路謠言迷思多,可別任意聽信!最近一則網路消息指出:「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或化療後癌細胞反而擴散」。醫師強調,希望民眾不要誤信這種網路謠言,諱疾忌醫,延誤診斷與治療的最佳時機,失去戰勝癌症的機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宏博說,這個消息是來自於2007年大陸深圳某媒體的報導,它轉述同一年美國田納西州某動物實驗的結果,發現在基因改造小老鼠身上種植乳癌細胞時,放療或化療會增加血中的癌細胞及肺部轉移。在結論中,美國原作者提到這些假說預期可以很快被確認。

然而,這些結果未必會發生在人類癌症。因為人類與基因改造的小老鼠有很大差異,在老鼠實驗看到的結果,在人類並不一樣。 其次為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牽涉到許多細胞與物質間的相互作用,實際上原作者的假說,至今已六年並未如所期待的被完全證實。

巫宏博醫師表示,可惜大陸的媒體,也許為了新聞效果,並沒有詳實加以報導,而且在聳動的標題上,更擅自加上「美國終於承認」、「手術」等字,導致部份民眾恐慌。

巫宏博醫師提醒,從乳癌與大腸直腸癌臨床治療的實際成果來看,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並不會造成腫瘤惡化,反而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增加病人的存活率,希望民眾別誤信謠言,導致延誤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