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

化療致癌細胞擴散?醫:勿輕信網路謠言

化療致癌細胞擴散?醫:勿輕信網路謠言#網路謠言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網路謠言迷思多,可別任意聽信!最近一則網路消息指出:「美國終於承認手術或化療後癌細胞反而擴散」。醫師強調,希望民眾不要誤信這種網路謠言,諱疾忌醫,延誤診斷與治療的最佳時機,失去戰勝癌症的機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巫宏博說,這個消息是來自於2007年大陸深圳某媒體的報導,它轉述同一年美國田納西州某動物實驗的結果,發現在基因改造小老鼠身上種植乳癌細胞時,放療或化療會增加血中的癌細胞及肺部轉移。在結論中,美國原作者提到這些假說預期可以很快被確認。然而,這些結果未必會發生在人類癌症。因為人類與基因改造的小老鼠有很大差異,在老鼠實驗看到的結果,在人類並不一樣。 其次為癌細胞的生長及轉移牽涉到許多細胞與物質間的相互作用,實際上原作者的假說,至今已六年並未如所期待的被完全證實。巫宏博醫師表示,可惜大陸的媒體,也許為了新聞效果,並沒有詳實加以報導,而且在聳動的標題上,更擅自加上「美國終於承認」、「手術」等字,導致部份民眾恐慌。巫宏博醫師提醒,從乳癌與大腸直腸癌臨床治療的實際成果來看,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並不會造成腫瘤惡化,反而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增加病人的存活率,希望民眾別誤信謠言,導致延誤就醫。

疾管局籲網路謠言勿輕信 延誤愛滋治療要人命

疾管局籲網路謠言勿輕信 延誤愛滋治療要人命#網路謠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罹患疾病就應該積極治療!疾管局近日接獲民間團體反應,網路流傳「吃抗愛滋藥物的結果必死」、「愛滋病是可以不藥而癒」等不實言論,易造成感染者對愛滋病治療的誤解;疾管局澄清,感染者只有遵從醫囑、規則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疾管局表示,自從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法(HAART,俗稱雞尾酒療法)問世後,愛滋感染者體內病毒量可獲得良好控制,感染者只要規則服藥一段時間後,可減少發病率及死亡率,伺機性感染或腫瘤併發症之發生率亦可降低,不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存活年限也明顯延長。據資料顯示,目前國內愛滋感染者,感染時間已超過20年者約有150人,最長者為28年,都是有定期就醫、規則服藥,健康狀況幾乎與常人無異,在社會上正常生活。許多年輕的愛滋感染者在感染初期,往往對疾病充滿惶恐及疑惑,常透過網路搜尋相關知識,然而網路上常有錯誤的資訊不斷轉載,嚴重影響感染者對疾病的正確認知,因而延誤就醫,造成遺憾。疾管局再次呼籲,一旦確定感染愛滋病毒,應儘速就醫,遵循醫師的指示,定期追蹤診療。若有接受雞尾酒藥物治療,應該要規律服用,不得擅自停藥或斷斷續續服藥,以免產生抗藥性,而增加治療的困難。

「乳房攝影增加罹甲狀腺癌」?網路傳言不能盡信

「乳房攝影增加罹甲狀腺癌」?網路傳言不能盡信#網路謠言

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標題為「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文中引述美國一位知名醫師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建議照牙齒和乳房X光時要戴甲狀腺防護鉛套(Thyroid Shield),主要是因為他認為女性癌症中數目增長最多的為甲狀腺癌,可能跟病人在照牙科X光與乳房X光檢查有著很大的關係。由於現在民眾對於自我健康意識的提升,以及網路的傳播效益,使得最近一些醫療院所在進行乳房X光檢查時,不但會有民眾要求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俗稱鉛脖子),甚至有的表示因看到相關報導而拒絕接受乳房X光攝影。國內放射診斷醫學影像專家、康聯預防醫學醫務長吳昭瑩醫師表示,這報導早在去年就引起美國醫學學者相當的關注。基本上,此議題之結論並非經由臨床數據的統計資料以及醫學研究而得到的結果,因此不足以作為醫學文獻之依據。然而透過網路的流傳,多數人因沒有醫學專業知識而無法正確判斷,反而容易被誤導,甚至因拒絕作相關X光檢查而延誤檢查。吳昭瑩醫師進一步表示,乳房攝影是使用低劑量的X光,因接受乳房攝影而導致甲狀腺吸收的輻射劑量是非常低的。由於甲狀腺是不直接曝露在X光射束照野內,故只吸收到少量(小於0.005 mGy)的散射輻射,相當於自然背景輻射暴露30分鐘所吸收到的輻射劑量。對於40-69歲每兩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來說,因接受檢查而散射到甲狀腺之劑量非常少,可被視為背景值。若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會可能因擺放的位置遮住一些組織,對診斷造成干擾或影響,甚至因此使得病患必需重照X光,相對更增加了輻射劑量。因此,站在醫學的專業考量與操作上,在進行乳房X光攝影時,不建議顧客或病患配戴甲狀腺防護鉛套。因此,吳昭瑩醫師特別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網路傳言或過度誇大的報導而拒絕作相關的檢查。若有疑問時,可以先與專業醫師討論,但還是要聽從專家的意見。為了使社會大眾對此議題更加了解,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網站也刊載了「破解網路謠言”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訊息,並提供美國醫學物理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in Medicine, AAPM)、美國放射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Radiology, ACR)及美國放射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Radiologic Technologist, ASRT)所發表的聲明與資料供民眾參考。有興趣了解的民眾,可以至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網站(http://www.rsroc.org.tw/news)查詢。

乳房攝影增加甲狀腺癌?網路謠言!

乳房攝影增加甲狀腺癌?網路謠言!#網路謠言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最近網路流傳一則訊息,標題為「乳房攝影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文中引述美國一位知名醫師在電視節目中表示,建議照牙齒和乳房X光時要戴甲狀腺防護鉛套(Thyroid Shield),主要是因為他認為女性癌症中數目增長最多的為甲狀腺癌,可能跟病人在照牙科X光與乳房X光檢查有著很大的關係。由於現在民眾對於自我健康意識的提升,以及網路的傳播效益,使得最近一些醫療院所在進行乳房X光檢查時,不但會有民眾要求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俗稱鉛脖子),甚至有的表示因看到相關報導而拒絕接受乳房X光攝影。國內放射診斷醫學影像專家、康聯預防醫學醫務長吳昭瑩醫師表示,這報導早在去年就引起美國醫學學者相當的關注。基本上,此議題之結論並非經由臨床數據的統計資料以及醫學研究而得到的結果,因此不足以作為醫學文獻之依據。然而透過網路的流傳,多數人因沒有醫學專業知識而無法正確判斷,反而容易被誤導,甚至因拒絕作相關X光檢查而延誤檢查。吳昭瑩醫師進一步表示,乳房攝影是使用低劑量的X光,因接受乳房攝影而導致甲狀腺吸收的輻射劑量是非常低的。由於甲狀腺是不直接曝露在X光射束照野內,故只吸收到少量(小於0.005 mGy)的散射輻射,相當於自然背景輻射暴露30分鐘所吸收到的輻射劑量。對於40~69歲每兩年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來說,因接受檢查而散射到甲狀腺之劑量非常少,可被視為背景值。若加戴甲狀腺防護鉛套,會可能因擺放的位置遮住一些組織,對診斷造成干擾或影響,甚至因此使得病患必需重照X光,相對更增加了輻射劑量。因此,站在醫學的專業考量與操作上,在進行乳房X光攝影時,不建議顧客或病患配戴甲狀腺防護鉛套。因此,吳昭瑩醫師特別呼籲,民眾千萬不要因為網路傳言或過度誇大的報導而拒絕作相關的檢查。若有疑問時,可以先與專業醫師討論,但還是要聽從專家的意見。(資料來源:康聯預防醫學團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