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藥物治療惡性肉瘤 存活期增3倍

標靶藥物治療惡性肉瘤 存活期增3倍

2013/12/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軟組織惡性肉瘤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因此常導致發現時腫瘤已變大,加深治療的困難度;目前軟組織惡性腫瘤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切除,但由於其好發部位為四肢,因此容易造成患者需要截肢來保存性命,影響日後生活品質。對此,血管新生抑制劑或許可成為另一項治療選擇。

手術切除惡性肉瘤 患者易截肢

台北榮民總醫院顏厥全醫師表示,治療軟組織惡性肉瘤,目前沒有特別的突出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手術切除腫瘤為主,但腫瘤太大、又因軟組織惡性肉瘤好發於四肢,因此患者恐面臨截肢的風險;此外,手術對於腫瘤的局部控制狀況不佳,腫瘤若超過5公分、高惡性,動完手術後至少有5成患者會出現轉移性病灶,而約有3成死於轉移性或復發性疾病,病況難以控制。

無奈!手術合併化、放療 腫瘤亦變大

顏厥全醫師又說,治療方式也可採手術合併放療、化療或電療,提高腫瘤控制率,並降低截肢風險,但會有掉髮、噁心、盜汗、咳嗽、影響造血功能等副作用產生;就有一名50歲的婦人被診斷出軟組織惡性腫瘤,開始進行常規的化療、放療,雖腫瘤有稍微控制住,但卻在持續3~4個月的治療後,腫瘤又開始變大。

新希望?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副作用相對較低

對此,顏厥全醫師表示,或許可用血管新生抑制劑來治療這群化療或放療後腫瘤依舊無法控制的患者,藥物的作用是讓腫瘤無法得到血液供給,讓它得不到養分而萎縮,達到治療軟組織肉瘤的效果;目前最新的研究顯示,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Pazopanib)治療惡性軟組織肉瘤,可使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從7週增至20週,不僅存活期增將近3倍,與傳統治療相比,更減少截肢、造血功能低下等副作用。

雖抗血管新生劑標靶藥物仍會有疲倦、高血壓等副作用,但相對下生活品質仍提高,因此標靶藥物的出現對惡性軟組織肉瘤的患者而言,不失為一項治療新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