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溫差大 易致心絞痛、心肌梗塞

秋冬溫差大 易致心絞痛、心肌梗塞

2013/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夜溫差大當冷空氣入侵時,使人們的體溫調節功能難以適應,如果沒有注意保暖,就易受涼罹患感冒,冬季患有心、腦血管病、關節炎、消化系統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寒多則筋攣骨痛,冬季,氣候冷暖多變,氣候變化極易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的發生。

如果冠狀動脈的管壁發生粥樣硬化,那麼動脈管壁就會加厚,天長日久就會引起血管狹窄,甚至堵塞。動脈粥樣硬化會損傷血管組織,極易導致血栓形成。天冷導致血管收縮,心臟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心衰竭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等突發事件可能性明顯增加。

天冷易造成毛細血管收縮,不僅腦血管病人要格外小心,而且血管在血糖長期破壞下十分脆弱的糖尿病人,更應謹防腦梗塞並發癥的發生。糖尿病人怎樣有效預防腦梗塞,除嚴格控制相關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吸菸、不良情緒外,肥胖者還需要減重。冬天如何注重養生而達到疾病預防?

1)生活起居:冬天的生活起居要有規律,宜多運動,增加人體免疫的功能,提高抗病力,而幫助肺呼吸,預防多種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2)冬令飲食:每到冬季,很多人忙著進補,食補、藥補等大行其道、實應多吃新鮮蔬菜(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杏、桃、木瓜等)、堅果(核桃仁、芝麻、松子等),吃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等,這些都是溫熱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或冷飲,避免過量飲酒,要讓自己健康愉快的過冬,就從生活中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做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