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用藥觀念錯很大!恐讓病情更惡化

老年人用藥觀念錯很大!恐讓病情更惡化

2013/1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弱勢家庭或是獨居老人,用藥的衛教知識普遍不足,導致囤藥的情況特別嚴重,只要生病,不僅不就醫看醫生,甚至會認為相同的病症,只要把以前沒有吃的藥拿出來吃,病應該就會好,或是看了醫生拿了藥,卻不照著醫生指示用藥,讓病情持續惡化的老年人,也大有人在。

老年人用藥 時常不遵守醫師囑咐

藥師林瑞芬表示,自己從事社區藥師雖然才兩年,服務10位獨居個案,卻發現患者們常有幾個共通點,像醫師在藥袋上已經註明吃藥時間跟藥量,患者還是照自己的意思吃藥、或是常忘記這一餐吃了沒。

像是,去年六月才服務的一個張姓個案,24歲時因車禍導致雙腳斷掉,現在69歲卻常出現坐骨神經痠痛,即便吃藥也不藥效,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是照自己的方式吃藥,原本醫師開藥量是兩顆,他卻自己減為一顆,導致痠痛持續不斷。

 
經過一年半的指導,藥量也從原本一天吃6種藥約8-10顆,減少為一天5種藥、一餐各吃一顆就行了,另外還協助患者申請居家送餐服務,讓他不用再將午餐只能吃一半,硬是強迫自己把剩下來的挪到晚餐果腹,現在三餐皆有人送餐。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衛生局主秘張瑞麟表示,今年透過居家藥事照護,總服務人數達506案,經過專業藥師細心的照護,讓患者們生活更有品質,民眾用藥也更加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