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呷百二 推出健康吃食譜

銀髮族呷百二 推出健康吃食譜

2013/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齡逐漸增長,老年人因牙口問題和慢性疾病,容易使得營養攝取不足,為了守護銀髮族的健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推出「銀髮族健康吃」食譜,介紹適合銀髮族的健康料理。

內政部統計指出,台北市老年人口至今年7月已達35萬5千多人,占北市總人口的13.25%,加上老化過程中,生理、心理的改變都會影響進食,老年人又多有慢性疾病,長期下來營養狀況不佳,所導致的後續健康狀況更不容忽視。

牙口問題+慢性病 容易使銀髮族營養不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陳芝諺營養師表示,為了因應老者的生、心理變化(如長輩牙齒掉落、咀嚼困難或喝液體食物會嗆到、消化功能減弱等),要適時改變「食物質地」來避免營養問題產生。

幫助飲食 可適時改變「食物質地」

建議可將鹹粥或麵條等半流質飲食,以果汁機絞打成泥狀食用,解決咀嚼困難;或是根據長者吞嚥功能,將流質食物調整成三種不同稠度,濃度稀至稠分別是醬油膏狀、美乃滋狀和布丁狀,幫助者長順利飲食、避免嗆到。

陳營養師也依年老者的吞嚥能力,介紹2道方便進食的營養食譜,如「細軟飲食」-山藥麻醬麵和「濃流飲食」-火龍果優酪乳,相關「銀髮族健康吃」食譜可上網下載,或向陽明院區營養科免費索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