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你了解多少? Q&A幫你解答

狂犬病你了解多少? Q&A幫你解答

2013/8/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狂犬病,俗稱瘋狗症,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病原體為狂犬病病毒,大量存在於發病者的腦脊液、口水和體液中,絕大部份經過狗或溫體動物咬傷而傳染,染病的人或動物會變的特別活躍,在沒有激怒的情況下發起攻擊,展現其他不尋常的行為。狂犬病發生至今,你對狂犬病了解多少?現在一一來為你解答!

Q: 什麼是狂犬病?
A: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通常在哺乳動物間傳播,人類因為接觸染病動物唾液而感染,一旦發病後,致死率高達100%。

Q: 狂犬病的流行概況為何?
A: 全球每年約有55,000人死於狂犬病,亞洲及非洲占大多數。臺灣自1959年起不再有本土人類病例,2002年、2012年、2013年各發生1例分別自中國大陸或菲律賓之境外感染病例。1961年後未再出現動物的病例,但2013年於南投縣、雲林縣、臺東縣、台中市、臺南市及屏東縣部分鄉鎮發現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毒的情形。

Q: 請問狂犬病會人傳人嗎?
A: 人類患者的唾液也會有狂犬病病毒,理論上有可能透過人與人直接傳染,但是至今尚無病例報告。但曾發生因接受狂犬病感染患者捐贈器官導致受贈者感染狂犬病的案例。

Q: 狂犬病的傳播途徑?
A: 狂犬病病毒隨著動物的唾液,透過動物抓、咬的傷口而感染。

Q: 那些動物會傳播狂犬病病毒?
A: 各種哺乳動物(如狗、貓、蝙蝠等)均可感染並傳播狂犬病。

Q: 狂犬病病毒如何侵犯人體?
A: 被抓咬傷後,病毒會存在傷口周圍。在三到八週內,由神經散播至腦部而發病。

Q: 狂犬病的潛伏期有多長?死亡率有多高?
A: 潛伏期約1-3個月,視傷口嚴重程度、傷口部位等因素而定。一旦發病,致死率接近100%。

Q: 狂犬病有什麼症狀?
A: 狂犬病初期症狀有發熱、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異常亢奮或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因喝水或看到水引起之喉部痙攣),隨後併有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患者常因呼吸麻痺而死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