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慢性咳嗽好煩人 該怎麼辦?

咳咳咳!慢性咳嗽好煩人 該怎麼辦?

2013/7/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咳咳咳!你總是咳嗽咳不停嗎?咳嗽是身體正常的保護機制,不僅可幫助呼吸道清除吸入的異物,亦可幫忙呼吸道排除堆積的痰液,但如果是慢性咳嗽的話,恐讓人非常不舒服。而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呼吸道咳嗽症候群為多數,其次為氣喘、胃食道逆流及慢性阻塞性肺病,且這些原因都不會自行痊癒,若有長期咳嗽的情況,建議即早就醫。

那些原因為導致慢性咳嗽產生?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胸腔內科楊思雋醫師說明,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其中以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佔41%)為最多,與鼻涕倒流有關,需要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或是抗發炎性鼻噴劑來治療;其次是氣喘(佔24%),症狀除了咳嗽外,胸悶、呼吸喘也是常見的症狀,在凌晨時症狀容易加重,診斷上需配合肺功能檢查來確認,治療則以吸入性類固醇配合支氣管擴張劑為主。

胃食道逆流 也可能造成慢性咳嗽

第三常見的是胃食道逆流(佔21%),症狀包括反胃、胸口灼熱感、胸悶等,需使用制酸劑治療,並且要少吃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如太甜或太油膩,並少喝酒、汽水、茶及咖啡,睡前兩、三個小時內不吃宵夜,躺下時上半身墊高;

最後約有5%的原因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與中老年人有長期抽煙習慣或空氣污染暴露史相關的疾病有關,患者會有咳嗽、痰、活動性喘、呼吸哮鳴聲、肺功能下降等症狀,且肺功能檢查時會呈現不完全可逆性的阻塞性換氣功能障礙,治療上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戒菸

楊思雋說,其它導致慢性咳嗽的原因還有因呼吸道反覆發炎破壞所造成的吞嚥功能失調反覆嗆食、使用高血壓藥物所造成的乾咳等。且許多難治性的慢性咳嗽因為沒有同時找出多種致病的原因,而病況未獲得改善。因此,楊醫師呼籲,若有超過三週未知原因的咳嗽,建議即早至胸腔科門診就醫,且搭配適當的檢查和經驗性療法,才是解決慢性咳嗽最根本的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