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竇炎細菌竟染腦神經 導致男子眼球失控

鼻竇炎細菌竟染腦神經 導致男子眼球失控

2013/5/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如民眾有鼻水流不停的現象,可要注意是否為鼻竇炎所導致。日前,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收治一名六十七歲的李先生,因為眼球無法自主控制,瞳孔無法調整位置,導致產生複視的狀況;經該院的眼科醫師檢查之後,懷疑可能是第六隊腦神經麻痺所導致,結果,經神經內科檢查後,發現李先生是因為鼻竇炎,導致細菌感染腦神經,而使得眼球無法控制。

鼻竇炎竟引發細菌感染腦神經,導致眼球失控?神經內科陳冠妃醫師診斷患者是左側外展神經麻痺(第六對腦神經),主要是支配眼睛的外直肌(控制眼睛向外側轉動),發生問題會產生水平複視,造成眼睛看到的影像會有左右重疊,及瞳孔無法轉正的現象,為了找尋第六對腦神經麻痺的病因,透過MRI發現左側蝶竇有不正常的顯影。

之後,經過耳鼻喉科主任林子傑安排鼻竇內視鏡手術清除左蝶竇之黴菌及細菌後,患者原本眼球無法向外看的現象也獲得改善,目前患者仍在眼科門診持續進行追蹤治療。

而醫師也說明,外展神經病變常見的原因包括糖尿病、血管瘤壓迫、腦壓上升、鼻咽癌等,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這名李姓患者,是因為鼻竇發炎影響到外展神經是較罕見的個案,也較容易被輕忽,往往等到情況無法控制時已造成視力上的受損。

對此,醫師則提醒鼻竇炎往往伴隨著過敏或流行性感冒,而被病患輕忽了嚴重性。而民眾應預防重於治療,適當的運動及規律的生活對於增加抵抗力、預防鼻竇炎也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