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 防曬乳惹的禍!

缺乏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 防曬乳惹的禍!

2013/5/3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根據2005年至2008年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七成以上女性都缺乏維生素D促進吸收,其中以19歲以上44歲以下民眾最為嚴重,缺乏比率高達七成五!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缺乏維生素D的因素有很多,如未從飲食中攝取到足夠之維生素D,且愛美的女性要特別注意,天氣熱就會擦防曬,不過防曬係數只要達SPF 8就會阻止人體90%的維生素D製造,若防曬係數達SPF 30,更幾乎會完全阻止人體製造維生素D!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醫師楊榮森表示,骨質疏鬆症為骨骼本身因骨質(鈣、磷、鎂)流失,骨骼內骨小樑數目減少、瘦小化,造成骨骼本身密度減少,硬度降低、脆弱化,骨骼陷於容易骨折之現象。楊榮森說,骨質疏鬆症無明顯臨床症狀,經常被忽略,往往當家中長輩們骨折就醫時才驚覺早已罹患骨質疏鬆症,相當於乳癌末期。

楊榮森進一步指出,台灣男性髖部骨折病患在一年內的死亡率為22%,女性則為15%。髖骨骨折後,未能完全自立生活而需長期照護,且經常再度發生骨折。脊椎骨折則會引起背痛、駝背、身高變矮,嚴重者影響肺功能和消化系功能,甚至死亡。而腕部骨折經常造成局部變形,影響日常生活。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詹鼎正醫師表示,台灣民眾在乎「骨鬆」也重視「補鈣」,但若缺乏維生素D,天天補鈣其實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因為維生素D可促進人體吸收鈣質、調節副甲狀腺素濃度以減少骨質流失,也確保骨骼進行正常更新與礦質化,增加骨密度。此外,維生素D可促進肌肉組織發育,改善肌力並減少跌倒和骨折的風險。

陳欣勵則建議民眾以食補方式補充不足的D,如乳製品或魚類。但別忘記補充維生素D時,也要搭配充足的鈣,才有相乘效果。

(圖片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