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山楂花葉萃取物減少2成心臟疾病死亡風險

研究:山楂花葉萃取物減少2成心臟疾病死亡風險

2013/4/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0歲的文義是位國小老師,一日帶著太太到台北巿親山步道練練腳力,沒想到被列為「親子級」的登山步道就讓夫妻倆爬得氣喘吁吁,沒到山頂就投降了。這讓文義大吃一驚,自己的體力怎麼變得這麼糟?對此,家醫科醫師謝琇芳表示,這種情況其實是心臟功能出現異常,甚至衰退的警訊。不過目前德國研究人員針對心臟機能發表新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山楂花葉萃取物可以讓有嚴重心臟衰竭,以及正在進行藥物治療的患者減少20%因心臟疾病導致死亡的風險。

然而,不只是登山,連現在熱門的單車活動也常有人騎到「呼吸急促,胸口鬱悶」!醫師指出,當運動時出現這種症狀就要注意是否有心臟衰竭現象,其症狀大略可分為四期:初期症狀為爬樓梯、走路會感到疲累;第二級則出現氣喘、心悸、胸悶等狀況;而輕微活動都會有不舒服,則顯示症狀已惡化要需要用藥物治療的第三級;第四級則是連躺著都會感到不舒服,在醫學上則針對病情的進展狀況分別採取藥物治療、有氧運動及改善飲食內容等方法來強化心臟功能。

美國心臟學院的年度學術會議中發表最新一篇關於山楂花改善心臟機能的研究,其中,德國研究人員從來自歐陸及北非的山楂的花、葉中萃取出有效成分,並於全歐洲156家醫院合作研究,結果證實山楂花葉萃取物可以讓有嚴重心臟衰竭及正在進行藥物治療的患者減少20%因心臟疾病導致死亡的風險。

對此,謝琇芳表示,該項研究是針對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心臟病人施以降低血壓的ACE抑制劑以及改進心臟幫浦能力的β阻斷劑,證明山楂花葉萃取物和其他心臟疾病用藥合併使用是安全的。此外,臨床試驗也發現,山楂花葉萃取物可以幫助心臟衰竭病人增進心肌工作效率、增加心臟血液輸出量、強化身體活動的耐受力,對於二尖瓣或三尖瓣脫垂、瓣膜閉鎖不全等會影響心輸出量的問題,也可望藉由山楂花葉萃取物來化解。

除此之外,謝琇芳表示,山楂花葉萃取物因富含植物性抗氧化因子,研究顯示其抗氧化作用比維他命C高20倍、比維他命E高50倍,能調節生理機能,更重要的是其純天然成分能以漸進的方式強化心臟機能,不會對身體造成其他負擔。但還是提醒青壯年朋友,別仗著體能好就貿然進行超乎自己體能的劇烈運動,運動前除需注意暖身,運動後也要等身體舒緩後再坐下休息,至於運動量則要逐步增加,以避免身體發生心臟無法負荷的劇烈改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