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忽然聽不清? 快就醫!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耳朵忽然聽不清? 快就醫!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2012/12/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秋冬季節天冷,突發性耳聾發生率提高,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若是突然發生聽力減弱,甚至伴隨有耳鳴、眩暈、嘔吐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三天內開始接受治療,聽力恢復的機率與程度較高。

大林慈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突發性耳聾是指在三天之內突然發生聽力減弱,本來可以聽得到很小的聲音,變成要很大聲才聽得到,多數僅有單側發病,且大部份都是在清晨或是早上起床時突然發作。症狀較輕的患者剛開始會覺得耳朵嗡嗡叫,或是感覺被矇住,聽不太清楚,若症狀輕微,很容易被忽略,有人甚至是在接電話時才發現自己有一邊耳朵聽不到。

黃俊豪表示,突發性耳聾最常見的兩大原因,一是血管阻塞,另一種則是壓力大、睡不好等造成抵抗力下降,導致原本潛伏在耳朵附近靠近腦部的單純或帶狀疱疹病毒復發。年輕人若發生突發性耳聾,多數是因病毒復發,耳朵發炎,而中老年人大多是因為耳朵的血管循環變差造成。黃俊豪指出,突發性耳聾秋冬的發生率較高,尤其是老人家本身有動脈硬化,造成內耳小血管暫時性痙攣,耳蝸缺血,就會導致暫時性缺氧。

黃俊豪指出,除了血管及病毒復發所引起的突發性耳聾外,也有人是因頭部外傷、用力擤鼻涕,或是便秘時太用力上大號等,造成內耳耳膜破裂,也會突發性耳聾,還有人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血管瘤、神經瘤等所引起。

由於突發性耳聾主要是血流不佳及病毒所引起,因此醫師提醒,天冷時一定要注意保暖,作息正常、壓力不要太大、戒菸,若要喝咖啡或茶,一次量不要太多,因為這些因素都會讓血管收縮。

黃俊豪建議,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天以上,一定要到醫院做聽力檢測,確定聽力是否確實有下降。突發性耳聾不管是缺血、缺氧、發炎所引起,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因為神經受損後將無法恢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