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

長期睡不著又耳鳴⋯男子一覺醒來竟「右耳聽不見」

長期睡不著又耳鳴⋯男子一覺醒來竟「右耳聽不見」#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位43歲的男性機械操作員,5年前左耳出現耳鳴而求診,經醫師診斷為「單側突發性耳聾」,沒想到最近右耳又聽不到聲音,並伴隨頭暈。醫師提醒,民眾應在日常中保護好耳朵,其中常見的突發性耳聾,千萬不可輕忽,應提早求醫,以免影響生活。精神壓力大誘發耳鳴,導致「突發性耳聾」處於長期工作或精神壓力大,或是三高病患,容易造成「突發性耳聾」。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郭哲宏表示,該個案病患並無特殊疾病與不良嗜好,曾因左耳耳鳴而求醫,未料因近期家庭與工作的雙重壓力,男子長期難以入眠,起初3至4天內耳鳴,某天一覺醒來,發現原本正常的右耳竟聽不到聲音,並伴隨頭暈,先到住家附近診所看過,醫師建議到醫院做詳細聽力檢查與治療。郭哲宏表示,該男子經檢查並排除患有聽神經瘤的可能後,診斷右耳為嚴重「單側突發性耳聾」,安排住院一週,施打靜脈類固醇,並且進行耳內注射手術,穩定改善出院後,轉為口服類固醇,並重回職場。郭哲宏解釋,聽力障礙或耳鳴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臨床病症。對於一般所稱的突發性耳聾,有其診斷的標準,指72小時內,至少出現連續3個音頻大於或等於30分貝的感音性聽損。而雙耳皆曾發生突發性耳聾在臨床上亦時有所見,部分民眾擔心是「左耳傳染到右耳」,其實並不正確,因為左右耳內構造並無直接相連。6大因子可能觸發突發性耳聾目前導致突發性耳聾的成因未定,在臨床上的經驗中,其觸發的可能因子包括: 內耳血管病變 內耳損傷 病毒感染 自體免疫疾病 新陳代謝疾病 精神壓力過大目前除了類固醇治療外,另外經醫師評估後,亦可輔以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耳內注射,做多元的新式治療方式的選項之一。郭哲宏建議,若病患初期有耳鳴、耳閉塞感,單邊聽力不清楚,以及輕微頭暈症狀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錯失治療期有可能對聽力造成不可逆性的傷害,甚至恐因突發性耳聾而永久喪失聽力。

女子莫名耳鳴3天 檢查竟是突發性耳聾

女子莫名耳鳴3天 檢查竟是突發性耳聾#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耳鳴對許多人而言,是揮之不去的夢靨。就像36歲的李小姐,右耳持續聽到蟬鳴聲已三天,伴隨右側聽力下降,至醫院求診。醫師在排除外耳及中耳的病灶後,經檢查右側平均聽閾高達92.5分貝(正常應小於25分貝),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予以藥物治療三週後,聽力已恢復正常,亦不再受耳鳴困擾。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陳均豪醫師說,耳鳴是症狀而非疾病,而目前學者對於耳鳴分成2大類:自覺性耳鳴及他覺性耳鳴。自覺性耳鳴只有患者本身才聽得到,別人無法聽到;而他覺性耳鳴可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所抱怨的耳鳴。壓力失眠、作息異常 也易引發耳鳴人類對於耳鳴的機轉,目前仍未完全了解。研究認為,耳鳴的產生是大腦處理聲音訊號不協調的結果。而耳鳴和腦部的網狀結構及邊緣系統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如壓力、失眠、作息異常等因子,也可能使網狀結構及邊緣系統處於緊張狀態,而造成耳鳴的惡性循環。耳鳴的成因相當複雜,必須詳細地詢問病史及配合儀器檢查,找出可能病因,方能給予最適當的治療。然而治療方式相當多元,包括治療耳部疾患、耳鳴衛教、改善生活型態、藥物治療、音響治療、配戴合適的助聽器及使用耳鳴的遮蔽器等。陳均豪醫師也說,耳鳴確實相當惱人,但它不是疾病,而是一種健康訊號,提醒我們聽覺系統可能出現問題。所以民眾若有耳鳴的困擾,應及早尋求專科醫師的評估、診斷與治療。

帶耳機聽音樂入眠 男大生險耳聾

帶耳機聽音樂入眠 男大生險耳聾#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一位大學生睡前戴耳塞型耳機聽音樂竟睡著,隔天醒來發覺左耳聽力嚴重受損,猶如耳聾。澄清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繡棟表示,聽力受損幾乎是無法完全恢復,呼籲年輕人戴耳機聽音樂應遵守「二不一少原則」,不要音量太大、不要長時間聽戴、少用耳塞型耳機。一旦發現突發性單側耳聾,一定要立即就醫。一名19歲的男大學生,戴耳機「聽」了一整夜的音樂,第二天到學校上課,發覺老師講課的聲音好像變小聲,才驚覺自己耳朵有問題,立即前往醫院求診。朱繡棟表示,這名男大生經聽力檢查後,右耳正常,左耳的聽力是七十分貝(一般人的聽力為二十分貝),也就是他的左耳對音量七十分貝以上聲音才有反應,診斷為中度聽力受損,因為他的耳蝸底膜纖毛的感覺神經已受損。經藥物治療二週後,男大生的聽力雖然無法百分之百的復原,但已有長足的進步。朱繡棟指出,聽力受損應立即就醫,如果超過一個月以上未就醫,其恢復的機率就十分渺茫。朱繡棟表示,年輕人戴著輕便型的耳塞式耳機聽音樂,幾乎是隨處可見,如果不遵守「二不一少原則」,雖然未發生立即性的聽力受損,但日積月累也會造成聽力逐漸下降,在耳鼻喉科的門診中,年輕人聽力問題個案,有增多趨勢。朱繡棟強調,突發性耳聾也有可能是耳神經瘤、耳中風、病毒感染等原因,一旦發現聽力不正常,最好立即尋求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或診療。

突發性耳聾誤診感冒 七旬嬤聽力險受損

突發性耳聾誤診感冒 七旬嬤聽力險受損#耳聾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今年冬天溫差大,許多民眾不慎感冒,且以嘔吐為主要感染症狀的諾羅病毒肆虐,不少高齡或抵抗力不佳的民眾紛紛中標。但頭暈嘔吐一定就是感冒或諾羅病毒作祟嗎?光田綜合醫院日前就發現一位7旬阿嬤差點因此誤診導致耳聾的個案。這名70歲的阿嬤入冬後陸續有幾次小感冒,突然又出現頭暈嘔吐的症狀,到附近診所就醫,卻被當成目前流行的諾羅病毒感染,僅給予症狀緩解的藥物治療。回家後,奶奶情況並沒有改善,甚至暈到無法起身。到醫院經詳細身體檢查後,發現奶奶有左耳悶塞與耳鳴現象,聽力檢查發現雖然右耳聽力正常,但左耳聽力僅剩三成,診斷李奶奶應該是近期反覆感冒導致的「突發性耳聾」,若不積極治療,恐怕造成永遠的聽力損失。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彰暐指出,當患者在三天內發生連續三個頻率突發性聽力損失30分貝以上,就稱為「突發性耳聾」,這是一種耳鼻喉科的急症。常見的致病原因包括病毒感染、內耳血管循環不良,即俗稱的耳中風、壓力大或自體免疫疾病及聽神經瘤等,此症好發於秋冬感冒盛行的季節。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使聽力恢復最重要的是必須讓患者的耳朵多休息,通常醫師會建議患者住院,因為若患者只是回家自行調養,往往在周遭有太多無法抗拒的聲音,包括電視、親友間的對話等,甚至有患者覺得行動如常,還跑到菜市場買菜,導致耳朵持續接受太多吵雜的聲音而無法獲得充分休息。若住院治療則能杜絕這些雜音,讓患者耳朵獲得妥善的休息,發病後三個月內積極的治療都有機會讓聽力恢復。黃彰暐也強調,當民眾發生突盲眼睛看不到時,一定會非常緊張,馬上就醫,但同樣是五官的耳朵,發生突然的耳聾時,民眾卻往往不自知而不在乎!主要的原因在於突聾的症狀不明顯,只會有些微的頭暈與耳朵悶塞感,而且只要另一耳聽力正常,往往就不易察覺,導致許多「突發性耳聾」的患者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期。因此提醒民眾,若發現有突然的頭暈、耳悶、耳鳴或講電話時單側聽不清楚時,請儘速至耳鼻喉科由專業的醫師檢查及治療。(圖片來源:光田醫院提供)

耳朵忽然聽不清? 快就醫!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耳朵忽然聽不清? 快就醫!可能是突發性耳聾#耳聾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秋冬季節天冷,突發性耳聾發生率提高,耳鼻喉科醫師表示,若是突然發生聽力減弱,甚至伴隨有耳鳴、眩暈、嘔吐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三天內開始接受治療,聽力恢復的機率與程度較高。 大林慈院耳鼻喉科醫師黃俊豪表示,突發性耳聾是指在三天之內突然發生聽力減弱,本來可以聽得到很小的聲音,變成要很大聲才聽得到,多數僅有單側發病,且大部份都是在清晨或是早上起床時突然發作。症狀較輕的患者剛開始會覺得耳朵嗡嗡叫,或是感覺被矇住,聽不太清楚,若症狀輕微,很容易被忽略,有人甚至是在接電話時才發現自己有一邊耳朵聽不到。 黃俊豪表示,突發性耳聾最常見的兩大原因,一是血管阻塞,另一種則是壓力大、睡不好等造成抵抗力下降,導致原本潛伏在耳朵附近靠近腦部的單純或帶狀疱疹病毒復發。年輕人若發生突發性耳聾,多數是因病毒復發,耳朵發炎,而中老年人大多是因為耳朵的血管循環變差造成。黃俊豪指出,突發性耳聾秋冬的發生率較高,尤其是老人家本身有動脈硬化,造成內耳小血管暫時性痙攣,耳蝸缺血,就會導致暫時性缺氧。 黃俊豪指出,除了血管及病毒復發所引起的突發性耳聾外,也有人是因頭部外傷、用力擤鼻涕,或是便秘時太用力上大號等,造成內耳耳膜破裂,也會突發性耳聾,還有人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血管瘤、神經瘤等所引起。 由於突發性耳聾主要是血流不佳及病毒所引起,因此醫師提醒,天冷時一定要注意保暖,作息正常、壓力不要太大、戒菸,若要喝咖啡或茶,一次量不要太多,因為這些因素都會讓血管收縮。 黃俊豪建議,如果症狀持續超過一天以上,一定要到醫院做聽力檢測,確定聽力是否確實有下降。突發性耳聾不管是缺血、缺氧、發炎所引起,愈早治療效果愈好,因為神經受損後將無法恢復。

壯陽藥少吃? 雄壯了小弟卻壞了聽力

壯陽藥少吃? 雄壯了小弟卻壞了聽力#耳聾

服用壯陽藥可以讓男性重振雄風、找回自信,不過長期使用壯陽藥的民眾可得當心了!因為英、美兩國日前都各有研究發現,服用壯陽藥可能會造成聽力受損甚至是耳聾!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英國和美國各發現47例及223例的男性在服用壯陽藥後,產生單耳或雙耳聽力喪失的情形。雖然目前發生原因不明,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提出警告,建議男性若在使用壯陽藥出現聽力障礙的問題,應盡速停藥並就醫。

耳朵嗡嗡叫,是生病嗎?

耳朵嗡嗡叫,是生病嗎?#耳聾

一般人對於『耳鳴』這種症狀所知有限。當耳鳴患者身處安靜或密閉場所時,容易發生耳鳴;有人形容聲音是「嗡嗡叫、哼聲、鈴聲、吱吱叫」等,實在令人不堪其擾。根據統計發現,耳鳴的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隨著年紀增加,罹患率也會隨之增高。通常,耳鳴與聽力受損有所關連,在幾近65歲至74歲的男性耳鳴族群,約有12%的聽力會受到影響;其實,在孩童時期也可能會有耳鳴的情況發生,但很少被察覺。新店耕莘醫院藥劑科藥師 彭子安表示,大多數耳鳴發作的病患都認為自己有嚴重的疾病,但耳鳴只是一種鮮少發生的「症狀」而已,由於這種問題的病理成因所知不多,因此侷限了治療成效。其實,有很多原因都會造成耳鳴的現象,臨床上必須找出根本原因予以處置。主要引發耳鳴的因素約可區分為:1.) 外來因素引起:像是噪音所產生的耳聾或是感染,如中耳炎或腦炎等、梅尼爾氏症(一種耳內疾病,伴有暈眩症狀)、頭部發生外傷或腫瘤或服用藥物所引發;最常發生的為水楊酸類藥物(如阿斯匹靈)、非固醇類消炎藥、利尿劑、抗生素以及癌症化學治療藥劑等。2.) 自身因素引發:頸部動脈狹窄、辦膜性心臟病、貧血、耳部鼓膜肌肉痙攣等,有時也可能是牙科方面的問題。提醒您務必在就診時向您的主治醫師詳細敘述自身症狀,如頭暈感、疼痛感等、生活習慣,如長期飲酒的習慣、工作壓力沉重或日夜作息不規律、或失眠等、服用藥物以及曾患有的疾病或頭部外傷;便於醫師安排相關的檢查,以利找出原因對症治療,改善耳鳴的症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