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麻黃素成份指示藥品以7日為量

含麻黃素成份指示藥品以7日為量

2012/12/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天氣變冷,掛病號感冒的人又增多,但對於吃下的感冒藥你了解多少?麻黃素是坊間常見感冒藥的主要成份,功用是抑制鼻塞、流鼻水,與抗組織胺相似,但服用抗組織胺常有嗜睡副作用,而麻黃素沒有此副作用,所以很多含有麻黃素成份感冒藥廣告強調,服用後不會有嗜睡副作用。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麻黃素的服用可能造成興奮失眠、心悸、血壓升高、提高中風危險,長期使用也會成癮性。為避免麻黃素類感冒藥物濫用及防制製毒來源;食品藥物管理局自98年7月20日訂定販售含麻黃素類的指示藥品合理供應量為:每人每次購買最大限量以7日用量為原則,且其包裝材質以鋁箔盒裝為限,超出7日量者,藥局會取得當事人同意後,設簿冊登載購買者姓名、藥名、批號、連絡方式、購買原因等資料以供查核,避免該藥流於非法用途。為進一步防杜非法流用,簿冊登載範例於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下載範例使用。

民眾購買含麻黃素感冒藥時,要遵照正確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以免症狀未改善反而造成更大的副作用;藥事人員販售買含麻黃素類成分的指示藥時,除須依規定方法販售外也必須提供必要的用藥諮詢,以維護民眾用藥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