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尿誤以為血尿 原來是尿含有植物色素

紅色尿誤以為血尿 原來是尿含有植物色素

2012/1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王先生是位55歲的男性,平時十分健康,只有輕微高血壓,並無糖尿病的病史。有一天王先生早上起床,去廁所小便時,發現馬桶內怎麼會有紅色,驚嚇之餘,趕緊到泌尿科門診求診。經過尿液常規的檢測,尿液顏色是呈現紅色,顯微鏡下檢查報告,離心後的尿液內紅血球(RBC)為正常值,只呈現0~2顆/HPF。而且經詳細的問診得知,原來王先生的紅色尿並非是血尿,而是含有植物色素的紅色尿。
 
阮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秉儒一般而言,臨床上有血尿的情況發生,大多數是求診於泌尿科、腎臟科、家醫科門診。而血尿可分疼痛性血尿及無痛性血尿。而會造成血尿的原因有很多,包含泌尿道感染(膀胱發炎)合併血尿、泌尿道結石(包括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攝護腺肥大(以年紀較大的男性為主)等,另產生紅色尿的原因如發燒、激烈運動,月經,或服用植物色素 (甜菜,黑莓、胡蘿蔔、紅色火龍果、食用色素 )

蔡秉儒醫師表示,如果發現有血尿的症狀必須對腎臟、尿道、膀胱,輸尿管做整體的檢查。除了最基本的問診及身體觸診以外,非侵入性檢查包括尿液常規檢查、腹部 X 光檢查及腎臟和膀胱超音波、尿液細菌培養、尿液細胞學檢查。若臨床醫師認為有需要時,將會進一步排侵入性的檢查,包括尿道膀胱鏡檢查、輸尿管鏡檢查、腎臟切片檢查等。

或是安排顯影劑攝影,如:靜脈注射腎盂攝影(IVP)、斷層掃描檢查或核磁共振等。但是若對於碘或是顯影劑過敏或是腎功能不良的病患則不適合顯影劑的檢查。等到檢查後,確立診斷後,醫師就會與病患作詳細的解釋,並作出適當的建議及治療方針。一般而言,我們常會鼓勵病患平時應多喝水,維持每天的小便約2000ml,並維持適當的運動與每天適量的蔬菜水果攝取,還要每年定期回到泌尿科門診追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