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完就神隱?心臟冠狀動脈竟連塞五次

手術完就神隱?心臟冠狀動脈竟連塞五次

2012/1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在接受手術、置放血管支架就一勞永逸了嗎?一位曾經罹患心肌梗塞的五十歲男子,曾經緊急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挽回生命,但七年多來竟在同一段冠狀動脈做了五次的心導管手術!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醫師黃士鏗表示,主要原因是這位病患每次做了心導管手術後就「神隱」起來,不常規吃藥控制病情,也不做追蹤治療,非常「特殊」。

這位病患於七年多前在家裡突然劇烈胸悶、喘不過氣,被送進醫院急診,診斷為心肌梗塞立刻轉進心導管中心緊急治療。黃士鏗說,患者因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導致心肌梗塞,雖經緊急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而救回一命,接受兩個月的藥物治療後就不見蹤影,未到接受追蹤治療。

約半年後,這位患者又因胸悶而到門診求醫,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仍有心肌缺氧的現象,再次做心導管手術置放血管支架,服用約一個月的藥物後又不見蹤影。一年後再因活動有胸痛及氣喘情形又回到門診,他的心臟冠狀動脈在同一位置竟陸續塞了五次!

黃士鏗指出,對發生阻塞的心臟動脈置放了支架,並非就此萬無一失,置放支架是為了防止血管回彈又發生阻塞,但支架是網狀的構造,如果病人未常規服藥控制病兆,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可能會因血管內壁的增生而造成再度狹窄。

黃士鏗強調,冠狀動脈為供應心臟血液循環的血管,而高血壓、高血脂及抽菸習慣者,是冠狀動脈發生阻塞的危險群,如果阻塞至70﹪就開始出現症狀,如心絞痛、心肌缺血、心肌梗塞壞死、心跳停止,甚至死亡,尤其目前已逐漸進入冷冬,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要特别注意保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