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愛跟著糖尿病?逾七成糖友有牙周炎

牙周病愛跟著糖尿病?逾七成糖友有牙周炎

2012/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牙周炎不處理會成牙周病,或許眾所皆知;但若說糖尿病患是罹患牙周病的高危險群,你可能會問「這有何關聯?」;衛生署台南醫院牙科主任姚宜吟表示,台灣十八歲以上成年人牙周病的罹患率高達 90%以上。流行病學顯示糖尿病為牙周病的高危險群,牙周病被認為是糖尿病的第六併發症;超過70%糖尿病病人有牙周炎。

糖尿病是因醣類及脂肪的代謝異常所引起之慢性疾病,姚宜吟指出,台灣糖尿病的盛行率是7.0%,預計到2012年增加為8.0%。牙周炎是一種慢性免疫發炎疾病,長期刺激牙齦後成了牙周病,嚴重牙周病最後會造成牙齒脫落。

她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易導致血糖最終代謝產物(AGEs)在小血管壁的堆積,使小血管管腔變窄,延長牙周發炎時間進而產生許多相關併發症;其中牙周炎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口腔併發症。

根據研究報告,糖化血紅蛋白(HbA1C)高於8.0%,牙周炎進行程度更快,也更易失去牙齒。相反的,糖尿病患者若控制血糖,且定期做牙周保養,有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不會比非糖尿病患者更易有牙周炎的進行。姚宜吟提醒糖尿病患若發現牙齦變紅、會痛、腫,且容易流血,應該去看牙醫作進一步檢查及治療。

姚宜吟補充,根據美國牙周病學會(AAP)報告指出,五種健康生活習慣方式可以促進牙齒和牙齦健康,分別是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減輕壓力、戒煙和檳榔以及定期牙周檢查。
(圖/衛生署台南醫院牙科部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