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泡三溫暖險死 醫師:熱休克引起!

老翁泡三溫暖險死 醫師:熱休克引起!

2012/11/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熱愛去洗三溫暖的民眾可要多加注意。日前,台北市一位73歲徐先生,到文山運動中心洗三溫暖,希望能藉此促進血液循環,但沒想到在裏頭待了35分鐘,便昏倒在椅子上,而被緊急送醫,當時情況危急,差點失掉性命,所幸經過急救之後,歷經16天才順利出院。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劉崇德醫師說明,病患送來醫院的當時,評估徐先生的昏迷指數3分、呼吸急促、心跳每分鐘132下,體溫亦高達41.7℃;經診斷後發現是因為曝露於高溫、高濕度環境下所造成之熱休克,當下萬芳醫院立即予以急救,做插管、緊急降溫之處理,經過大量點滴注射後,收治加護病房觀察。

入院後,雖然該病患體溫已降回37.6℃,但是病況仍持續惡化,並開始出現橫紋肌溶解、癲癇、多重器官衰竭及嚴重之低血壓;在支持性治療無效的情形下,第四日起接受血漿置換治療,病況才獲得控制,並在16天後出院。

他解釋,一般人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體溫由腦部下視丘調控在攝氏36.5至37.5度之間,正常的體溫對人體相當重要,因為在適當的溫度下,人體內的各種酵素或蛋白質才能正常運作,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若是人體負荷的熱能超過了生理調節的能力,體溫可能會上升造成危險(通常超過攝氏41.1度),此情形稱為熱休克。

熱休克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曝露在炎熱的環境下,或是因大量耗費體力的運動所造成,初期的症狀為暈厥、呼吸急促、脈搏微弱、皮膚乾燥,嚴重時會意識喪失、癲癇,甚至造成多重器官衰竭而致死,其中尤以嬰兒和老人為好發族群。

因此,劉崇德提醒民眾,預防熱休克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在室外穿著輕便寬鬆衣物以利散熱、戴遮陽帽避免日曬,同時應避免在日曬下或密閉空間內過長時間從事劇烈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