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現出生五天男嬰染B3型腸病毒重症

國內首現出生五天男嬰染B3型腸病毒重症

2012/11/28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日前,疾管局公佈今年首例男嬰遭「克沙奇B3型新生兒腸病毒」感染的重症案例,這名男嬰,於11月初出現呼吸微弱、活動力降低及皮膚偏黃等症狀,並有心跳過速、黃疸、凝血功能降低、肝指數上升等疑似新生兒腸病毒重症病徵。雖目前為非腸病毒流行旺季,但疾管局還是呼籲準媽媽們應提高警覺。

疾管局指出,克沙奇B3型病毒曾於7年前(2005年)發生流行,造成26名新生兒重症個案,其中2名不幸死亡;而今(2012)年截至11月26日止,累計共153例重症個案,其中149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並造成2例死亡。

而什麼是克沙奇B3型病毒?疾管局解釋,克沙奇B3型病毒可透過生產過程,或出生後接觸感染者而傳染,症狀與常見的腸病毒感染不同,主要為發燒、腦膜炎、肝炎、敗血症、心肌炎等。

目前雖不是腸病毒的主要流行季,但是腸病毒仍在社區低度活動,不可掉以輕心。而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洗手是最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此外,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

對此,疾管局呼籲,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