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

4大NG習慣傷皮膚 細紋斑點全都來

4大NG習慣傷皮膚 細紋斑點全都來#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為什麼每天勤於保養,痘痘、細紋、斑點還是找上門?其實這都要看你怎麼「對待」膚質。由於臉是身體所有肌膚中最年輕,也是最容易受到傷害的部位,平常不管是用冷水洗、熱水洗,大力揉搓、細心照料,這平時看不出的差異,在5年之後都會反映在臉上,因此錯誤的對待方式,很容易引起斑點及細紋纏身,應特別注意。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由於每個人洗臉的方式不同,保養方法也有差異,因此造成有些人可以「越洗越美麗」,卻有人日顯粗糙;此外,上妝方式也會影響臉部膚質,用力亂塗、太大力都會造成肌膚損傷。4點錯誤習慣 造成黑色素沉澱而臉部是保養中的基本,因此只要洗臉、上妝方式不正確,都會讓臉部肌膚有不同的反應;如洗臉時過度摩擦,很可能造成皮膚刺激,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不必要的斑點、細紋;若不想出現此狀況,應避免以下4點習慣:1)動作太大/有些人為求快速又乾淨,使用過多洗面乳用力揉搓,事實上這不但無法清潔肌膚,反而會使皮膚過度摩擦產生斑點。正確的洗臉方式,應取適量洗面乳加溫水在手心揉搓出泡沫,再用指尖輕輕按壓臉部沖洗乾淨即可。2)直接沖臉/由於蓮蓬頭的水壓較高,若淋浴時直接沖臉,對肌膚的刺激會很大,應用手接水洗臉為佳。3)用力擦拭/洗完臉後,不可用乾毛巾隨便亂擦;應將毛巾沾水摺疊後,輕拍臉部吸收水分,且動作應溫柔放慢,否則會破壞皮膚細胞。4)粗魯化妝/化妝是每個女性出門必備程序,但擦粉底、上眼影及腮紅時,有些人為求效果更好,會用力按壓、胡亂塗抹;應改善這粗魯行為,下手變輕、慢,且選擇材質柔軟的刷毛產品,減少皮膚刺激。  

愛滋應「早知」 降低死亡風險

愛滋應「早知」 降低死亡風險#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愛滋感染人數累積至今年9月底止已達26,954人,為有效透過及早篩檢與治療,降低愛滋疫情擴散與個案死亡風險。基隆市衛生局舉辦「We-CHECK 社群動員」免費匿名愛滋篩檢活動,鼓勵有高風險行為者,或是自覺有篩檢需要的民眾參加活動。基隆市衛生局配合疾病管制署自102年08月01日起至10月31日止,舉辦「We-CHECK 社群動員」免費匿名愛滋篩檢活動,有效透過及早篩檢與治療,降低愛滋疫情擴散與個案死亡風險,期望民眾能透過朋友和家人,都能來參加篩檢活動。 避免共用針頭 降低愛滋風險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呼籲,為有效防範愛滋病,民眾應避免共用針具,並確實遵守「安全性行為」,在進行任何形式的性行為時,皆應全程且正確的使用保險套,以杜絕愛滋病感染風險。

醫訊/代謝症侯群會使你變笨?

醫訊/代謝症侯群會使你變笨?#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代謝症侯群是指一群與新陳代謝異常相關的症狀,包括有腹部肥胖、高血壓、空腹血糖高、血中三酸甘油脂較高和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較低,五項症狀中若有三項以上就是患有代謝症侯群。大部分人都知道患有代謝症侯群的人將來得到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及死亡率的機會較高,但是你知道代謝症侯群也會加速中老年人的知能退化以及增加得到失智症的危險性嗎?想要預防失智症或是減緩老年時知能退化的速度,預防和控制代謝症侯群的症狀可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呢。因此,行天宮文教基金會特舉辦2013「精神醫學系列」講座,此次主題為「代謝症侯群會使你變笨?」,將邀請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王培寧主治醫師主講。該活動需事先報名,名額有限,請及早報名,進場時間:上午 9:30。報名者優先入座,開場前1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活動內容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當天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代謝症侯群會使你變笨?時間:102年8月24日(六)上午 9:30地點:台北中山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台北新生北路2段101巷2號)洽詢:02-2713 6165報名:http://www.ht.org.tw/education/ed5_2.asp

日本腦炎流行期 今年第二例屏東現蹤

日本腦炎流行期 今年第二例屏東現蹤#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第二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居住於屏東縣的17歲男學生, 5月31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噁心等症狀,6月1日住院後確診為日本腦炎,個案已於6月8日康復出院。呼籲目前已進入日本腦炎流行期,且近日氣溫高又溼熱,適合病媒蚊孳生,提醒民眾加強個人防蚊措施,盡量避免至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以防感染日本腦炎。依疾管局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期,6至7月為流行高峰期;因日本腦炎感染後症狀不明顯者居多,但也有嚴重者可能導致性格異常、智力失常、語言障礙、反應遲緩等後遺症或甚至死亡。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降低感染風險 目前我國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時程為滿15個月幼兒,接種2劑,其間相隔2週,隔年接種第3劑,滿5歲兒童於入小學前完成第4劑接種,各地衛生所均全年提供接種服務。家中若有尚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應儘速帶領前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降低感染風險。由於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持續出現,且已進入流行季,該局呼籲民眾儘量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於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

認識愛滋反歧視 調查:3成仍遭排擠

認識愛滋反歧視 調查:3成仍遭排擠#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全台累積感染愛滋病毒人數,已突破2萬5千人大關。其中高達4成是10至29歲的年輕感染者。儘管從上個世紀末,人類就開始認識了愛滋病,但仍普遍對愛滋充滿迷思與誤解,這些來自家庭社會的排斥及壓力,成為愛滋感染者難以承受的痛苦。台灣愛之希望協會2012年公布「愛滋感染者社會處境」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8成的感染者雖願意向身旁親友告知感染的消息,不過,仍有近3成的愛滋感染者在告知之後,卻面臨排斥和排擠的窘境,甚至更有三分之一的感染者遭遇惡意攻訐或被迫公開身份,這些統計數字後所代表的,是感染者所面臨的孤立與自我封閉,以及長期以來社會對愛滋的不瞭解。為了鼓勵年輕學子關心愛滋議題,台灣愛之希望協會邀請全台各大專院校同學及社團一起熱血做公益,發揮才藝與創意,加入「認識愛滋 反歧視」宣導系列活動。即日起,開放大學生報名「愛無懼」微電影角色徵選。獲選者將有機會與心理藝術指導專家共同創作電影腳本,並演出愛滋感染者、及其父母、手足、朋友、親密愛人、感染科醫師、社工等角色,對戲劇表演及公益議題有興趣的同學千萬別錯過。同時,也邀請大學社團集體創作與「反愛滋歧視」相關之創意影片,並上傳至活動網站,即有機會為社團爭取新台幣2萬元獎學金。活動詳情請至愛無懼Fearless校園活動網站http://www.i-part.com.tw/html/13action/0529/,或電洽02-8369-2116*17 查詢。

疾管局進駐觀光博覽會 供出國民眾免費諮詢

疾管局進駐觀光博覽會 供出國民眾免費諮詢#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將於5月24日(五)到27日(一)進駐世貿一館的台北國際觀光博覽會,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旅遊醫學的觀念及重視旅遊傳染病的防治,疾管局首次委託台大醫院等旅遊醫學特約團隊,提供專業醫師免費健康諮詢及防疫資訊,歡迎民眾把握機會,至會場「 A1009」攤位諮詢。疾管局表示,2012年國人出國旅遊人次已突破千萬大關,根據疾管局統計,每年僅登革熱即有數百名的境外移入個案,機場發燒篩檢站每年攔檢近5000名有發燒、腹瀉等身體不適症狀的返國旅客。許多傳染病雖然可透過疫苗接種,有效降低感染的風險,但國人普遍缺乏正確的傳染病防治觀念及預防方法。疾管局也呼籲,目前全國共有12家國際預防接種合約醫院提供「旅遊醫學門診」,提供民眾出國前個人化諮詢、預防性用藥及疫苗接種等各項防疫建議,民眾回國後如有身體不適,也可至旅遊門診接受診斷與治療,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腸病毒進入高峰期 我出現首例71型重症

腸病毒進入高峰期 我出現首例71型重症#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第1例由腸病毒71型感染引發的重症案例,也是第4例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個案。個案為住在中部的1歲7個月大男童,3月底隨母親及4歲半之兄長至中國海南島探親,4月下旬因發燒、全身無力、無故驚嚇、嗜睡、抽搐等疑似腸病毒重症病徵,於5月中旬隨家人返台,隨即赴醫院住院觀察,日前已康復出院。依據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我國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鄰近的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的腸病毒疫情已逐漸上升中。目前國內主要流行腸病毒以克沙奇A型病毒為主,其中以克沙奇A6型為最多,該型病毒的致病力雖不如腸病毒71型嚴重,但仍有引發重症的風險,民眾不可輕忽,應注意防範,出國至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腸病毒流行區域時,亦應注意落實洗手等防範措施。疾管局呼籲,腸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在人口密集且互動密切的場所傳播,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常見群聚感染,該局特別提醒教托育機構及嬰幼兒家長,應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兒童常接觸之物品及玩具,應時常清洗消毒,並應教導兒童做好個人衛生,落實正確勤洗手。當兒童生病時,應立即就醫,遵照醫師建議在家休息,並與其他嬰幼兒適度區隔,生病期間不要到補習班、安親班或其他擁擠的公共場所活動,以降低傳播病毒的機會。疾管局提醒民眾,學齡前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的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違法屠宰、販售活禽 最高可處10萬罰鍰

違法屠宰、販售活禽 最高可處10萬罰鍰#疾管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指揮中心表示,自5月17日起全面禁止市場活禽宰殺及販售,請業者與民眾務必支持與配合政府政策,以避免H7N9流感對民眾健康造成之威脅。5月17日起對於違法屠宰活禽者,將依畜牧法處以新台幣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緩,累犯將移送法辦;而對於違法販售活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七十條規定處新台幣三千元以上一萬五千元以下罰緩。各縣市政府除已成立地方聯合查核小組,每日積極查核外,另設立檢舉專線,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共同維護大眾之健康。指揮中心再次呼籲,國人前往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流行地區,應保持勤洗手、戴口罩的衛生習慣,勿任意碰觸與餵食鳥禽,勿前往有活禽交易之傳統市場及環境,食用禽肉及蛋類務必煮熟;返國後,如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請立即戴口罩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