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衣服」的穀類最健康!你挑對了嗎?

「穿衣服」的穀類最健康!你挑對了嗎?

2012/11/2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吃全穀食物好營養,可以防止三高控制體重,好處多多,但是你以為的全穀,是真正的全穀食物嗎?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江文章教授說,全穀的「全」含有完整的意思,也就是指未經過精製,含有麩皮、胚乳以及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

江文章說明,含有麩皮的穀類,最常見就是糙米與白米的關係,糙米精製過後成為白米,就不算是全穀類了。而除了常見的「糙米」、「全小麥」等,在穀類名稱前有「全」或「糙」字者大多是全穀類,如,糙薏仁、全大麥、全蕎麥、全小米、全玉米、全燕麥等。除了糙米與白米容易判斷,較少消費者可以清楚分辨買到的穀類是不是全穀。

然而,其實市面上有許多很像全穀食物,但不是全穀食物的產品,例如一般市售常見的白色薏仁其實不是全穀,而是從原先紅色或褐色的「糙薏仁」經過精製後的樣子,因為已沒有完整穀粒成分,不能再算為全穀類。

另外也會發生穀類的販售名稱和實際種類不一致的情形,比如常見的洋薏仁、小薏仁、珍珠薏仁其實不是薏仁,而是精製後的大麥仁,因為精緻大麥仁跟薏仁很像,所以會導致消費者誤認。

對此,江文章呼籲,為了讓消費者能夠清楚明瞭的辨認所謂全穀食物,希望廠商只有全穀成分達51%以上的製品,品名前才能標示「全」或「糙」字者,以方便民眾辨認選購。

(圖片來源: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