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雖辛酸 但可別輕言放棄!

乾癬患者雖辛酸 但可別輕言放棄!

2012/11/1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乾癬,雖不會造成傳染,但是患者外觀往往因為大量脫皮,或是具有紅色斑塊,而讓許多人不敢靠近,甚至求職經常碰壁。一位乾癬患者林先生,退伍之後頭皮以及皮膚漸漸出現紅色脫屑斑塊,輕輕一揮一碰皮屑就會剝落,嚴重甚至會滲血,而經診斷確定罹患乾癬,症狀導致日後求職困難,現在只能在家幫忙家務。

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吳南霖醫師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系統導致皮膚發炎的疾病,與黴菌感染並無關係。患者皮膚上有紅色板塊、脫屑的問題、也會影響臉部、頭皮、甚至指甲,而有癢、刺痛、脫屑等問題。

然而,大多數的患者,都用長袖來遮掩,但是病情如果惡化到指甲、臉部、手部時難免影響外觀,造成患者的自信以及社交生活等問題。曾有資料統計,乾癬嚴重程度越高的患者,找工作越困難。

吳南霖說,臨床上有些患者的乾癬病灶使用外用藥就可得到良好控制,但也有許多患者皮膚病灶相當嚴重,疾病起伏不易控制。這群患者通常對於擦藥、照光、或者是口服用藥效果並不明顯,如患者就醫治療不持續,對治療失去信心、甚至尋求偏方處理,都會讓乾癬病情加重。

雖然乾癬會帶給患者許多困擾,但是目前的醫學研究,已了解乾癬的病因,許多新的治療藥物,包括之前已發展出拮抗腫瘤壞死因子作用的生物製劑以及最近針對介白質12及23作用的生物製劑,在台灣都已陸續上市,健保也通過給付於嚴重乾癬患者;對此吳南霖呼籲,治療乾癬雖然過程雖然有挫折,但不應放棄,而停止治療,使得病情更加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