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骨鬆退骨折 就「要」D、鈣

撤骨鬆退骨折 就「要」D、鈣

2012/11/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骨折骨鬆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了!愛漂亮的女性朋友也要小心成為骨鬆骨折高危險群,俗話說「一白遮三醜」,不少女性拒絕曬太陽,但骨鬆學會秘書長詹鼎正指出,人體維生素D有80%來自陽光,建議一般民眾要預防骨鬆骨折就要注意維生素D以及的攝取;而已經骨鬆的民眾則是「藥、D、鈣」,即骨鬆藥物、維生素D、鈣,三管齊下才能預防發生二次骨折。

雖然鈣質是人體骨骼的主要成份之一,但若缺乏維生素D,補充再多鈣質,也無法為人體吸收,因此維生素D是提升骨密度的關鍵。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OF)建議,成人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800IU至1000IU。台灣雖處日照充足的中低緯度,但國人普遍日曬時間不足,或人體曝曬面積不夠,都無法攝取足夠維生素D。

怎樣攝取維生素D、要攝取多少劑量?詹鼎正說,合成維生素D除了日曬之外還可以透過營養品來補充,由於維生素D直接從食物中攝取較有難度,不像鈣可以從牛奶及其它食物攝取,他特別提醒在攝取維生素D的營養品時,要注意每天不要超過每日的安全劑量上限2000mg,以免對人體器官造成負擔。

另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教授表示,由於冬季進入骨折高峰期,尤其發生髖部骨折的老人,一年內之死亡率女性約為15%,男性則高達22%,因此「抗折」是骨鬆患者治療首要目標。建議已發生一次骨鬆骨折的患者,應立即接受骨密度檢測,考慮使用藥物的必要,另補充維生素D或使用含維生素D的複合性治療藥物,積極提升骨密度,以避免再次骨折。
(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