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隱形殺手「骨鬆」威脅女性兇!北市率先免費檢測上路,3類人快登記檢測 婦女節給自己和家人一份最好的禮物

失能隱形殺手「骨鬆」威脅女性兇!北市率先免費檢測上路,3類人快登記檢測 婦女節給自己和家人一份最好的禮物

2024/3/8

台灣即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數據顯示,老年人口預估將在2039年突破30%,銀髮健康除了三高問題外,骨質疏鬆帶來的骨折照顧問題與死亡風險,更可能影響家庭經濟與醫療資源,更需提早關注。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2023年共識指引最新資料,台灣在亞洲區髖骨骨折發生率第一,骨鬆性骨折對生活的影響非常嚴重,除了可能導致行動不便,嚴重者甚至無法自理,髖關節骨折的發生更會增加死亡風險。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台大醫療體系管理發展中心副主任詹鼎正醫師表示,台灣65歲以上族群20~30%有骨鬆問題,有抽菸、飲酒習慣、服用類固醇藥物者更會提高風險,女性族群更是男性的2倍。

跌倒骨折才發現自己骨質疏鬆

詹鼎正醫師說明,一般民眾較會意識到的慢性病第一名是高血壓,但其實骨質疏鬆的盛行率相當高,甚至高於糖尿病,但由於骨質疏鬆沒有明顯症狀,不少年長者是跌倒骨折才發現有骨鬆問題,因此提早監控骨質密度數字並介入治療相當重要。

骨質疏鬆症多無明顯症狀,但只要輕微跌倒,或是突遇過猛外力,就可能造成嚴重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與行動限制,都會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導致死亡,不僅如此,年長者一旦骨折更需要有照顧者,帶來的各種影響不僅是時間上的花費,更加深了經濟壓力。台灣進入快速高齡化的社會型態,人口老化也意味著骨質退化、疏鬆情況加劇,骨質疏鬆症更為台灣全民健康未來高度隱憂。

詹鼎正醫師解釋,一般健檢都會檢視三高,但骨質密度檢查是較容易忽略的一環,門診目前碰到老年的骨折個案,有得到骨鬆治療的只有30%,骨鬆一旦發生骨折的風險便相當高,只要提早透過篩檢,都能避免走到骨折照護的程度。

他呼籲家中發現長輩如果有駝、矮、痛症狀,或是有骨質疏鬆症的高風險因素如停經、年齡在65歲以上的女性或70歲以上男性,都應及早安排進行DXA骨質密度檢測;提早檢測不僅能減少骨折風險,更可降低衍生的照護勞務與經濟負擔,特別是女性族群由於停經後迅速流失骨本,因此更要提早做好防護,骨質疏鬆症是可以提早治療的。

北市率先加入骨質密度檢測 醫:女性65歲上、男性70歲上都應定期檢測 

骨鬆一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造成後續的骨折風險亦將增加,將為家庭照護帶來沉重的負擔。台北市政府日前也宣布3月4日開跑的老人健康檢查服務今年首次將骨質密度檢查納入給付範圍,只要是設籍台北市、年滿65歲的市民(原住民市民下修至55歲以上),即可透過網路取號並依特約醫事機構安排登記健檢日期及檢查套餐。北市民眾也樂見這樣的福利,認為是很好的政策幫助民眾守護骨骼健康。

詹鼎正醫師也補充,政府單位推動骨質密度檢測的補助是很好的健康福利,如果能在健保上給付條件上多支持,相信也能喚起更多人對骨質密度檢測的重視。他也提醒民眾,平時除了透過多運動、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來顧好骨本外,也建議要戒除菸酒,女性65歲以上、男性70歲以上更要定期檢視骨質密度狀態,骨質密度也應該要完整檢視髖部、脊椎部位,現在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在醫療院所內都有配合的骨鬆專門科醫師,民眾若屬於高風險的骨鬆族群,應定期檢查與積極追蹤治療。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