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農藥吃下肚 選購蔬果有撇步!

避免農藥吃下肚 選購蔬果有撇步!

2012/11/1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吃的蔬果安心嗎?是不是擔心會有農藥殘留而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呢?南投衛生局為了保護市民的健康,因此展開市售蔬果抽檢,抽檢的店家皆符合規定,而為了防止民眾把負擔吃下肚,南投衛生局也提供八項建議,讓民眾能夠遠離食害。

南投衛生局表示,選購蔬果原則如下,不刻意挑選外表肥美沒有蟲孔的蔬果,而應多考慮新鮮營養及價值便宜等條件。凡表面光滑之蔬果,如蕃茄、茄子等雖不易沾著農藥,但仍應注意關其農藥殘留問題之報導。若外表留有藥斑或不正常之化學藥氣味者,應避免選購。

凡外表不平或有細毛者之蔬果,較易沾著農藥,蔬果若有套袋保護者如苦瓜,則不易沾著農藥。 儘量選購能去皮之蔬果,就能除去大部分附著於表面之殘留農藥。包葉菜類外圍青葉部分容易殘留農藥,應選購剝皮乾淨不帶青葉的包葉菜類較佳。

夏秋季蔬菜殘留農藥的情形較其他季節為高,或於天然災害,節慶前後,市場菜價上揚時,可能有提高採收的蔬菜上市,致殘留量過多的農藥,應避免搶購。盡量購買當令蔬果,不合時令之蔬果,需要噴灑多量的藥劑,才能前或延後採收上市。長期儲存或進口之水果,必須以藥劑來延長其儲存時間,宜減少購買。

因此南投衛生局呼籲,消費者選購市售蔬果時,最好選擇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以確保飲食衛生。而蔬菜清洗時,則先以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之後再沖洗2至3遍,有助於去除殘留之農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