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單側聽力受損 竟是腦動脈瘤!

老年人單側聽力受損 竟是腦動脈瘤!

2012/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採訪報導)老年人常見聽力障礙,因此老年人若有聽力問題許多人可能不以為意,當成老化的症狀之一,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賴建仲提醒,老年人若有單側聽力障礙,要小心可能潛藏其他病因,他表示,在門診中的一名65歲男性病患因無故耳鳴、單側聽力變差的情形求診,診後竟發現他的單側聽力受損是由於大腦腦幹中的動脈瘤壓迫所致。

醫師表示,這一名65歲男性病患曾患有小中風及三叉神經痛的病史,病患表示他在半年內察覺自己的右耳聽力比左耳差,且有異常耳鳴的現象,到聯合醫院耳鼻喉科接受檢查聽力皆屬正常,但雙耳的感覺神經性聽力不對稱,醫師懷疑病因不單純,於是安排腦波檢查,的確發現其腦波傳易有異常現象,進一步檢查發現原來是一種罕見的大腦動脈瘤。

賴建仲表示,單側聽力受損非正常老化現象,除了此一罕見病例外,就診的患者中有高達78%的患者為聽覺神經瘤或腦膜瘤,或是噪音傷害以及某些藥物得耳毒性所導致,醫師提醒,有單側聽力受損、暈眩、說話大舌頭或是顏面神經抽搐的現象,且患有三高或中風病史的民眾應特別注意,且秋冬好發腦血管疾病,若患有腦血管瘤未查覺容易導致中風、偏癱或生命的危險。應前往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