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知名泡麵含微量苯芘 衛署:無健康危害之虞

韓知名泡麵含微量苯芘 衛署:無健康危害之虞

2012/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韓國知名速食麵品牌的調味包日前驚爆出含有致癌物「苯芘」(benzopyrene),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第一時間內無法取得韓國官方及業者對此商品食用安全性的相關說明,故依據《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下架「爽口海鮮味烏龍麵」及「香辣海鮮味烏龍麵」兩款商品。在經過檢驗後,發現送檢的五件樣品中,有二件爽口海鮮烏龍麵的調味包被檢出苯芘,分別為1.01及0.97ppb;但食品藥物管理局說,由於速食麵調味包食用量小,依科學原則及攝食風險評估,總暴露量不高,並無健康危害之虞。

食品藥物管理局解釋,本次速食麵調味包所檢出苯芘含量皆低於目前歐盟或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定食物中限量標準。根據科學文獻進行評估,假設民眾每日吃一包泡麵,每包速食麵調味包約12克,以本次檢出最高濃度苯芘含量計算,其攝入的苯芘量其實遠低於國際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JECFA)及歐盟等國際組織所估計每人每日平均攝入的苯芘量。

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苯芘是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的其中一種,可能源自於食品油炸、炭烤、煙燻等加工過程中。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根據動物實驗亦發現此物質具有致癌性,可能與人類肺癌、皮膚癌及胃癌有關,但截至目前並無流行病學數據證據顯示對人體具有致癌性。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本次檢出的苯芘濃度雖然不至於對成人產生影響,但卻會傷害三歲以下孩童的健康,因此不建議給孩子食用泡麵。此外,當民眾吃泡麵時,調味粉包也可以減量、甚至選擇不要添加,以減少身體攝入過多的苯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