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醫病良好關係 醫師體驗自家服務

建立醫病良好關係 醫師體驗自家服務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為提升「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品質,為落實病人安全,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首度邀請臺北醫療區域網絡的各家醫院,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醫院主管體驗病人在院接受醫療的流程。包含臺大、亞東等醫學中心,以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的院長、副院長,都卸下白袍的權威,體驗病人的焦慮與恐懼。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此次共有11家區域級教學醫院,包含醫學中心醫院的熱烈迴響,副院長層級以上的高階主管,都跳下來扮演病人接受「自家人」的醫療服務,得到特優的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等人扮演獨居老人、骨折病人,並真的接受打針、抽血、上石膏等醫療行為,以體驗病人的痛、不便及恐懼。朱樹勳指出,為改善醫病關係,新進主治醫師都須體驗病人,並將之列為制度。

也是特優、扮演聾啞病人的臺大醫院副院長洪冠予說,在無聲的世界中,醫護人員一個善意的微笑、眼神,都可以緩解病人的焦慮。洪副院長還塞耳塞,希望能在看似順暢的醫療過程中體會溝通困境,進而修正制度、環境及提升包容心,讓病人更能聽清醫療指示,達到醫病共創安全的醫療環境。永和耕莘醫院副院長鄒繼群也表示,躺在推床上會有莫名的焦慮感,醫護人員若能給予溫暖的微笑或短短一句安慰,心理一定比較平靜與踏實。

優等的有八里療養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及新店耕莘醫院。佳作則有署立臺北醫院、淡水馬偕及國泰及雙和醫院。衛生局表示,透由此次活動,可看出各醫院展現安全環境改善之決心與能力,並規劃將此體驗活動成果及活動模式推展到臺北醫療區域網絡之各縣市(臺北市、基隆市、宜蘭縣、金門縣及連江縣),藉以達到網絡內資源分享及互相學習之成效,以期臺北區醫療網內各縣市醫療院所共同提升醫療品質及建構病人安全之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