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

當醫師染疫吃藥「病毒量卻不減反升」他親曝:好害怕突倒下死掉⋯

當醫師染疫吃藥「病毒量卻不減反升」他親曝:好害怕突倒下死掉⋯#醫師

「千萬不要以爲自己很強,一定不會感染。」這是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染疫後,第一時間想說的話。疫情期間接觸許多確診兒童,周遭同事也陸續確診,但他都沒有被感染,心想「我可能不容易被感染」,沒想到竟然確診了,更歷經病毒反彈,他一度擔心會重症或死亡,心理承受巨大壓力,建議確診者務必好好休息、維護健康。

沒有性生活,就不會得子宮肌瘤嗎?婦科醫這樣說

沒有性生活,就不會得子宮肌瘤嗎?婦科醫這樣說#醫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位40歲未婚女性且無性生活,但從去年開始發現每月經血量變多,加上出現頻尿、裏急後重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因小腹變大整整大了2吋,讓她喪失自信,才在朋友建議下前往婦產科求診。經醫師檢查發現,子宮長了一顆宛如壘球大小、約15公分的子宮肌瘤。未婚無性生活,可能更易患肌瘤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表示,女性民眾一般認為未婚且無性生活,因此不認為自己會有婦科問題,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子宮肌瘤與荷爾蒙有密切關係,當每月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會不斷受到雌激素刺激,就有生成肌瘤的可能性,因此無性生活者可能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更高。鍾國騰補充,子宮肌瘤也與生活型態、體質以及家族史有很大的關係,部分患者本身就容易因先天因素罹患肌瘤,因此更應該保持良好生活作息、清淡飲食並規律運動,靠後天努力遠離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在飲食上建議應避免油炸類等刺激性食物,及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此外也不要補充過量補品及大豆類食物。子宮肌瘤治療免開刀,定期檢查更重要針對子宮肌瘤的治療,鍾國騰表示,目前已有不用開刀的無創技術,術前透過核磁共振定位,清楚確認肌瘤位置及型態,後續再以超音波熱能聚焦,達到消融肌瘤的目的,同時遠離肌瘤帶來的不適症狀。此外,亦可避免手術過程中有沾黏或感染風險,也不需經歷難熬的術後修復期,讓患者不再害怕肌瘤手術。鍾國騰提醒,子宮肌瘤初期雖無明顯症狀,且不危及性命,但肌瘤增長速度快,千萬不要因此延誤診斷及治療時機。建議女性朋友每年至少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而曾罹患肌瘤者則應每3~6個月檢查一次,預防子宮肌瘤或婦科疾病在不知不覺中造成的健康危機。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寒假歪斜躺姿 醫師教護脊重點迎開學

寒假歪斜躺姿 醫師教護脊重點迎開學#醫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比以往漫長的寒假即將結束,你的孩子們待在家時有以下這些習慣嗎?1.喜歡躺在沙發看電視2.習慣趴在桌上看書寫字3.走路彎腰駝背由於孩子的骨骼仍在發育當中,如果長期姿勢不良,可能就在無形之中慢慢傷了脊椎。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王咨翔醫師說明,脊柱主一身陽氣的督脈,因此脊椎的健康是不能忽視的!醫師在治療上,主要會對頸椎、胸椎及腰椎的整脊正骨加上針灸治療來進行改善。【端正脊椎三穴位】1.手部的後谿穴:當手握拳時,位在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可以通暢脊椎氣血,振奮陽氣。2.腰部的命門穴:位在腰部後的中線上,肚臍的正後方按壓凹陷處。能強化督脈與血氣的運行,利腰脊、強健腰膝。3.足部的湧泉穴:位於足掌的前三分之一處,能夠強筋健骨。【護脊三要點】1.書包雙肩背、不過重: 書包肩帶一定要揹兩條,才能把背包的重量平均分散在雙肩,而且肩帶要拉緊,讓背包重量盡量靠近背部。另外背包重量盡量不要超過孩子體重的10 - 15%。2.使用3C產品注意姿勢:使用3C產品時應採平視方式,眼睛與螢幕至少保持30公分距離,並多使用手機架或平板電腦架,避免低頭導致肩頸肌肉緊繃。3.多做伸展操活絡筋骨:像是雙手上舉伸直,雙掌貼合的動作,還有雙膝跪地,雙手往前伸直且手掌貼地的動作,都可以放鬆背部、幫助拉長脊椎,改善駝背問題。「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這句千古流傳的媽媽經典語錄,其實就是對保護脊椎最好的註解。趁著開學前不妨多提醒孩子姿勢要端正,鼓勵多運動伸展,才能讓孩子長的挺、長的正!(文章授權提供/扶原中醫)

流感疫苗知多少?家醫科醫師破解不安

流感疫苗知多少?家醫科醫師破解不安#醫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19年受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延遲公布北半球疫苗選株決定,我國的流感疫苗自以往10月起開打,延至今年11月15日,但仍有民眾對接種流感疫苗感到不安,食藥署特地邀請義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昱彰,解答大家對於流感疫苗的疑問! 流感疫苗到底安不安全?流感疫苗因原料屬於生物來源,複雜度高,生產批次間具差異性,屬於高風險生物藥品,上市前需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登記,經檢驗合格後才可取得許可證,上市後,食藥署亦嚴格把關每一批疫苗的品質和安全。疫苗進入市場前,必經溫度控管及逐批檢驗2道關卡,於儲存及運輸過程,保持在4℃左右,只要溫度超過設定範圍,整批疫苗就會被銷毀或退運,而且每批疫苗皆需通過11種檢驗項目,只要有一項不符合規定,整批疫苗亦會被銷毀,唯有通過層層把關,通通符合規定,才能提供給民眾使用。對於檢驗合格放行的疫苗資訊,民眾可到食藥署網站首頁>業務專區>研究檢驗(http://www.fda.gov.tw/TC/site.aspx?sid=42)查詢。 擔心接種流感疫苗後的副作用疫苗與其他任何藥品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及紅腫,少數的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及紅疹等,ㄧ般會在發生後1-2天內會自然恢復。如果出現未預期嚴重不良反應或是症狀遲遲未改善等,請及早就醫治療。(3)聽說接種流感疫苗後反而得流感?「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絕不會讓接種疫苗的民眾因此得了流感。」陳昱彰醫師說明,接種流感疫苗除了降低流感罹患率,萬一還是被傳染得了流感,也能降低嚴重性。至於民眾覺得接種疫苗後反而易得流感,可能與醫療院所本來就是高傳染區域有關,所以民眾到醫院診所一定要記得戴口罩。陳昱彰醫師提醒,接種流感疫苗雖可以降低罹患率,卻無法完全杜絕。當您施打疫苗後,周遭的人並未施打,萬一周邊的人都罹患流感時,您也難以倖免,唯有越多人接種疫苗,形成群體防護效應,才能提高流感疫苗保護功效。

痛風可生酮飲食嗎?免疫科醫師這樣說

痛風可生酮飲食嗎?免疫科醫師這樣說#醫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目前生酮飲食正夯,有些人為了健康,有些人為了減重,而有些人則是亂跟風,因此導致身體變得更糟糕。國軍桃園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沈明忠表示,生酮飲食在以前主要就是用來控制兒童頑固性癲癇的發作,而且效果非常良好。這種飲食的方式是攝取極少量碳水化合物、適量蛋白質及大量脂肪,身體會從燃燒醣分轉換為燃燒脂肪形成酮體,作為主要能量來源,目前有很多文獻報導生酮飲食對於慢性疾病的控制是有幫助的。身體發炎的原因根據文獻報導NLRP3發炎體和很多風濕疾病有關,其中包含了痛風。痛風形成的因素,除了因為先天基因異常導致尿酸無法順利排出,大部分發生急性痛風都與不正當生活作息和不恰當的飲食有關。其產生發炎反應的原因,乃是尿酸鈉鹽(MSU)晶體沉積在關節內,而體內一種稱為NALP3發炎體能識別這些細胞所釋放出的尿酸晶體,使得NALP3 發炎體活化,進而誘導發炎性細胞激素IL-1β 的成熟和分泌,引起發炎反應。這說明NALP3發炎體在尿酸晶體誘發痛風關節炎發作過程中扮演著重要作用。痛風的治療急性痛風患者,臨床上主要以非類固醇止痛藥、秋水仙素和類固醇來止痛消炎。而患者的血液尿酸值,必須控制在6以下,若有痛風石,則治療目標為5以下。常用藥物有降低尿酸合成的xanthine oxidase inhibitors (Allopurinol, Febuxostat)和促進尿酸排出的uricosurics (Probenecid, Benzbromarone)。生酮飲食對痛風控制是有幫助的在飲食方面除避免含高普林的食物,以避免促成高尿酸的產生。生酮飲食的原理為只攝取少量的碳水化合物,肝臟便會將脂肪轉換為脂肪酸和酮體。酮體主要分成三種,其中血酮β-hydroxybutyrate (BHB),近來有研究報導BHB可藉由降低NLRP3發炎體的活性來緩解發炎性疾病,如急性痛風發作。因此生酮飲食對於痛風的控制是有幫助的,然而BHB的濃度高低與NLRP3發炎體的活性,兩者的相關性則有待更多的文獻來佐證。學理上而言,執行生酮飲食對於很多發炎性疾病是有幫助的。然而,最忌諱的是以為不吃飯不吃麵,就大口吃肉隨便喝油,如此反而會導致很多慢性發炎疾病惡化。目前許多慢性發炎疾病患者,大部份的醫師和營養師仍是建議以均衡飲食法為主。所以若有想嘗試生酮飲食者,必須和自己的臨床醫師及營養師溝通討論,以避免發生營養失衡和其它副作用。

修臉重建顏面骨折 醫師巧手換重生

修臉重建顏面骨折 醫師巧手換重生#醫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宜蘭一名30歲唐姓男子日前因騎車與汽車相撞,力道之大導致下頷骨、上顎骨、顴骨、顳顎關節與眼眶底骨等多處斷裂、破碎,全臉骨折,情況危急。雖撿回一命,但顏部骨頭大量位移、碎裂,不止鼻樑歪斜、兩眼不對稱,更無法張嘴進食,呼吸困難與身體痛苦,一度讓唐男產生輕生念頭。經醫師8小時手術的巧手重建,恢復唐男臉部的功能和外觀,上下顎、顴骨和齒列都復原歸位,讓他重拾人生。身邊親友直呼,醫師的巧手比修圖軟體還強!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唯農醫師,評估此案屬於複雜度高的「顏面重建手術」,多處骨頭破碎讓手術難度增加,林醫師經口腔內、眼瞼下、耳前等不明顯處,置入鈦金屬骨釘、骨板固定骨折,重建眼窩骨破損,經8小時的馬拉松手術。術後一個多月即可進食軟質食物,顏面外觀也復原良好。林唯農醫師指出,手術的困難點在於,手術時除了必須重建五官功能,讓咬合、鼻骨、顳顎關節與眼球位置恢復正常之外,還要盡可能的恢復顏面外觀的對稱性,且手術中必須避開週邊細微神經與血管的損害,連重建部位的手術順序都必須講究,難度極高,差一毫哩都會影響日後的復原狀況。臉部神經血管多 顏面骨折重建工作必須非常精確由於臉部肌肉、神經與血管構造相當複雜,手術時的重建復位工作必須非常精確,否則會有許多後遺症,例如咬合不正常、臉部麻木或不對稱、複視、關節僵直等問題。林唯農醫師表示,複雜性顏面骨折後續可能還需要多次手術、復健、齒列矯正與牙齒治療才能完成所有重建工作,顏面受傷並非只是外形,也會影響顎骨的正常啟合,應透過口腔顎面外科來治療,否則只是外觀無恙,牙齒咬合卻未正常。但幸運的是車禍並未造成他身體或腦部其他部位的嚴重傷害,未來康復之路應樂觀可期。

同為難民 敘利亞醫師自發看診傳愛

同為難民 敘利亞醫師自發看診傳愛#醫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二十四歲從伊拉克逃難到約旦的哈菈(Hala),是最貼近難民的醫師。她總是很詳細地為家長解說孩子的用藥須知;冬天看診時,也會先搓熱雙手才溫柔地為嬰幼兒觸診。她心疼大多數來求診的母親,因為戰亂的逃難與異地照顧孩童的艱辛,其實都非常需要心理輔導。醫師身為難民 仍主動為他人看診付出哈菈醫師與慈濟結緣,源自於2014 年志工前往安曼一所天主教堂關懷,當時教堂裡收容了伊拉克天主教徒難民,志工援助救急金、毛毯給十二戶家庭,共計五十四位難民朋友,而信奉天主教的哈菈醫師與她的哥哥就在其中。哈菈醫師一向很有愛心,她利用教堂窄小的暖氣配電室內,主動為難民們看診,藥品與器材則由慈濟提供。但自從2015 年9 月開始,資助的慈善組織從教堂遣散難民,讓她一度與慈濟失去了聯繫。所幸在約旦慈濟志工鍥而不捨努力下,半年後又再度找到她。急性牙髓炎 根管治療減劇痛哈菈醫師跟著慈濟志工,為顛沛流離的難民義診,也為貧窮困苦的貝都因人發放物資,志工陳秋華希望以每次五十約旦幣(約新臺幣二千三百五十元)作為以工代賑看診的費用,哈菈醫師則靦腆不收。她感恩慈濟給她發揮專長與學習付出的機會,而且志工對難民那份尊重的心,讓她重新打起精神生活。2016 年12 月在馬夫拉克省難民學校進行的義診中,她忍著牙痛接連兩天看診,最後被志工們強制要求她接受治療,才知道得了急性牙髓炎,還好來自美國的廖進興醫師是牙髓炎專科,馬上為她進行根管治療,減緩她的劇痛。但哈菈醫師一看完牙齒,又馬上投入小兒科的義診工作。醫師心存感恩 將愛傳出去哈菈醫師很尊敬慈濟志工,她說:「陳秋華先生言出必行,讓我十分敬佩;慈濟志工從不歧視我的難民身分,讓我十分感動!」她心中有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到臺灣見到證嚴上人,她想要親口說一聲感恩。攝影:陳秋華2015.04.04慈濟志工在關懷從伊拉克逃難到約旦的難民時, 小兒科哈菈(Hala)醫師(右) 正在臨時診所看診,向慈濟提出支援藥品的需求,慈濟志工莉莉(LilyJ. A. Ramian,左)互動與了解後捐贈藥品。攝影:詹進德2016.12.26慈濟志工前往馬夫拉克省難民學校舉辦義診,為難民家庭提供醫療服務。圖為伊拉克籍醫師哈菈為小朋友看診。(本文摘自/敘愛/聯經出版)

活動/健康減重-暑期班

活動/健康減重-暑期班#醫師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有鑑於肥胖已證實會導致許多慢性疾病發生,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將利用暑假舉辦「體重控制班」,在為期二個月的課程裡,透過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等專業的團隊,指導學員們正確、有效的減重技巧,將均衡飲食落實於生活中;再搭配易學的韻律舞,讓學員成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小幫手!本次暑期減重班由醫師、營養師、護理師、美容師和2名國家合格認證韻律老師共同指導學員,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即日起報名至6/29日截止,報名專線:037-261920轉2135、2122。對象:60歲以下,BMI>24 或體重>10%理想體重範圍地點:營養門診時間:自106年7月3日至8月18日,每週一、五          15:00~17:00,共15天(30小時)洽詢:苗栗醫院營養室:037-261920轉2135、212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