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不明出血點、呼吸困難 小心急性白血病

身上不明出血點、呼吸困難 小心急性白血病

2012/10/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民眾若有身上出現不明出血點或貧血相關症狀或運動後呼吸困難等,要特別注意了!一名55歲李先生,過去一週來有食慾不振、頭暈、發燒、運動後呼吸困難及身上有不明出血點之情形,經醫師理學檢查發現李先生的結膜蒼白,觸診肝臟、脾臟皆有腫大情形,且四肢出現多處瘀青及出血點,抽血後更發現有嚴重貧血,血色素只有6.8 g/dl,血小板數下降至2萬/μL,且白血球數增加至四萬/μL,加上白血球分類異常,出現80%的芽細胞,經骨髓檢查確定李先生罹患了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接受治療中。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醫療部血液腫瘤科李泳姿醫師表示,急性白血病可分為骨髓性及淋巴性,成人多為前者,而小孩多屬後者。急性白血病為骨髓內的造血幹細胞過度增殖及分化不良造成,臨床表現多見白血球增高合併芽細胞出現於周邊血液,由於芽細胞增生會影響骨髓內其他造血功能,致使出現貧血及相關症狀如暈眩、運動後呼吸困難等,另外血小板製造也會受阻導致數目下降,會造成出血等症狀。

李泳姿說,急性白血病的真正成因尚未明,過往對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分類依靠形態學分為八種類別,隨著分子診斷技術的進步,現在可根據染色體變化及特定基因突變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預後作分類,分為良好預後、中等預後及不良預後三類。預後良好的病患接受標準治療長期存活率可達六成,而預後不良的長期存活率則只有兩成以下。提醒民眾,由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特徵為以急性的症狀出現,故民眾若有身上出現不明出血點或有貧血相關症狀如倦怠、臉色蒼白或運動後呼吸困難等應儘速至相關醫療院所求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