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為1級致癌物 致免疫功能降低

檳榔為1級致癌物 致免疫功能降低

2012/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吃檳榔對口腔的危害已經廣為人知,但吃檳榔成癮的人卻難戒這個不良習慣,永和耕莘醫院提出世界衛生組織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院的數據顯示,致癌物分為1、2A、2B、3、4、5級,令國人聞之色變的塑化劑屬於2B級,而不含紅灰、白灰、荖花、荖葉的檳榔果實,和二手菸一樣,被列為1級致癌物。有人形容,嚼檳榔就像用沾有致癌物質的菜瓜布反覆磨擦口腔,而在科學實驗中顯示,白老鼠也因此罹癌。

只吃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之28倍,喝酒+吃檳榔是54倍,抽菸+吃檳榔是89倍,喝酒+抽菸+吃檳榔是123倍。檳榔除了已知會引起口腔癌、食道癌、咽癌外,檳榔的粗纖維會不斷傷害牙齦,牙齒。牙齒會磨損,牙床不斷下移。最終將導致牙床無法繼續提供養份給牙齒,形成牙周病,所以「吃檳榔可以顧牙齒,不會得蛀牙?」實為迷思,吃檳榔反而會提高牙周病發生機率。

吃檳榔還會使有氣喘者氣喘惡化、造成免疫功能降低,也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升,最新研究中發現,吃檳榔可能會引起肝癌(增加9.8倍)、肝硬化(增加5.5倍)、糖尿病等,孕婦嚼食檳榔,可能會使新生兒體重過輕或是有早產、流產、死產現象,除此之外,孕婦嚼食檳榔,其子女容易得代謝症候群,若是糖尿病患者嚼檳榔則會使腎臟受損。

永和耕莘醫院這幾年針對原住民、青少年、清潔隊員、運輸業、營造業等,進行檳榔防制宣導的經驗,當下未必就能看出成效,有些改變也許需要一段時間才逐漸顯現,透過每週一次的課程、為期共四週的戒檳班,教導學員認識檳榔的危害、體驗口腔癌的可怕、並學習如何拒吃檳榔的技巧,不僅已幫助許多紅唇族戒檳、減檳,也在社區中埋下拒檳的種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