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也不瘦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作祟

少吃多動也不瘦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作祟

2012/10/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採訪報導)如果你已經嚴格控制飲食、加上規律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甚至體重更增加,小兒科專科醫師指出,除了瘦不下來之外,若還有疲累、注意力不集中、便秘、水腫及代謝變慢等症,恐怕是罹患了「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小兒科專科醫師潘俊伸表示,一名10歲小弟弟近兩年來體重增加約10公斤,即使多運動又在很嚴格飲食控制之下,仍無法減重。經檢查後發現他有甲狀腺刺激素偏高,但是甲狀腺素卻正常,進一步檢查更發現合併有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偏高的狀況,原來他是罹患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造成體重失控。這名小弟弟目前投以口服藥物治療中;通常服藥兩個月就會明顯改善,但不排除需要終身用藥。

潘俊伸說,甲狀腺激素能影響蛋白質及脂肪的代謝,促進碳水化合物在腸道的吸收,對生長及骨骼發育有重要影響。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的患者在臨床上無明顯症狀,往往是在一般健康檢查的例行篩檢中或因為其他原因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而意外發現。

潘俊伸指出,甲狀腺機能低下最常見的原因,在成年人多是因甲狀腺手術後、放射性碘治療後、及橋本氏甲狀腺炎造成;其它原因尚有甲狀腺萎縮、碘缺乏或過多、腦下垂腺手術、電療、下視丘異常等。小孩則可能因母親懷孕時缺碘、甲狀腺生成不良、先天性賀爾蒙合成障礙等造成。但現今因新生兒篩檢普遍,小孩之甲狀腺機能低下已較少見。

潘俊伸提醒,自認體重過重想要做體重管理者,但即使少吃多動卻一點成效也沒有,用盡各種方式也無法有效減輕體重。應該經由醫師的診斷及檢查,找出造成體重不易控制的因素。
(圖/記者廖詠琦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