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產後憂鬱 重拾歡笑迎接新生命!

揮別產後憂鬱 重拾歡笑迎接新生命!

2012/9/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生產對女人來說生命中重要的大事,迎接生命的到來並陪伴養育、與其共同度過接下來的人生本該是件溫馨喜樂的事,但產婦在生產後面臨內外在環境及生心理現象的重大改變,這往往會讓產婦感到壓力、挫折、情緒低落甚至有產後憂鬱的情形。一般而言,產後憂鬱大多在產後數天內就會消失,若持續有產後憂鬱的現象,家人的支持陪伴及尋求專業的協助就更為重要。

產後的情感性疾患可分為產後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症及產後精神病三類,其症狀分別如下:產後情緒低落是最常見的產後情緒障礙,盛行率大約30至75%,通常症狀較輕,常見的如情緒不穩、煩躁、易流淚、焦慮、睡眠及飲食障礙等,症狀通常於產後數天內發生,並於幾天內消失,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亦不需特別治療。

而產後憂鬱是常見的生產併發症,通常發生於產後六周內,大多需專家協助治療,常見的症狀有激動、哭泣、失眠、反應變遲鈍、疲憊不堪、強烈的,擔心照顧孩子不夠、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物,不停的產生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等,且持續兩周以上並影響個人正常的社會功能才符合診斷標準。

產後精神病為最嚴重且罕見的產後情感性疾患,盛行率為0.1至0.2%,且通常發病的時間很快速,產後48到72小時即有可能出現症狀,包含典型低落或高亢的情緒、解構式的行為、情緒起伏大、出現妄想或幻覺等,而妄想多是針對嬰兒,甚至有傷害或殺害嬰兒的行為,因此大部分的病人需專科醫生及住院治療,這類患者大多預後良好,但不論是否再次生產仍有復發的危險。

基隆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多關心自身或身邊的家人於產前產後的適應及情緒,一起攜手與產婦克服生產帶來的改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揮別產後憂鬱,重拾歡笑,享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
(照片取自/基隆市衛生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