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憂鬱?老公體貼陪伴戰勝低潮

產後憂鬱?老公體貼陪伴戰勝低潮

2013/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媽媽真辛苦!女性歷經懷胎10月、千辛萬苦生下小孩後,馬上又要面臨24小時的照顧責任,生產完後的生理不適、心理壓力、社會等因素,總讓人身心俱疲,嚴重者可能有情緒低落、產後憂鬱的情形,此時另一半的陪伴就更顯重要。

產後有情緒困擾的孕婦 相當廣泛

內政部101年的統計指出,共計有23萬4599位媽咪生育,其中有3-8成(約7-18萬名)母親會出現產後情緒低落的問題,而產後憂鬱症占有1成(約2萬),產後憂鬱的情形並不罕見;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蔡明松表示,通常母親在面臨新生兒降臨,會受到生理狀態、心理壓力和社會因素影響而深感壓力,新成員的加入、人母的角色、24小時的照顧、傷口的疼痛、乳房腫脹的不適等,都使母親疲憊不堪、出現程度不一的產後憂鬱症狀。

蔡明松醫師說明,生理上的不適、通常能透過專業協助改善,如常見的「乳腺炎」、「泌乳不足」及「作息失調」等問題,可經由護理師的教導,如何正確哺乳、擠乳、乳腺排空和乳房按摩技巧,就能有效降低乳腺炎發生機會和提高哺餵母乳的成功率,並協助媽咪適應和調整寶寶的作息,減少產後媽媽的擔憂和壓力。

醫護專業協助 伴侶陪伴 打擊憂鬱

除了透過專業的幫助,另一半的陪伴和照顧,也能緩解母親憂鬱的症狀,醫師建議新生兒夫妻必須共同承擔哺育孩子的責任,全程陪同、耐心陪伴、給予安慰、從旁協助,不只能讓產婦順利度過低潮、還能讓感情升溫。

臨床發現,若是有丈夫陪同、並協助照顧新生兒的產婦,情緒都比較穩定、胃口和產後復原情形也佳,也能專注在學習如何照顧孩子上;孕婦們表示,面對新生活會有不適應和無力感,幸好有另一半的體貼、關懷和安慰,讓她們充滿安全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