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經營家庭 用愛包容家人

從「心」經營家庭 用愛包容家人

2012/9/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推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心理健康週系列活動,並安排「家庭經營有妙招-談家庭關係經營」講座,特別邀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董旭英教授主講。家庭在生命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影響每一個人的的身心發展,經過社會環境變遷,現今的家庭無論在功能或是結構都有許多變化。

董教授在課程中提到現代台灣家庭所面對的困境是,目前台灣家庭多為雙薪家庭,父母親忙碌,而孩子提早得學習獨立;而離婚率的增加,也使單親家庭變得更多;因此,家人間的溝通也應避免使用不受歡迎的方式,例如:推銷員式溝通,將自己的觀念要求家人全部接受,而失去主動體驗與學習的機會;破唱片式溝通,不但容易影引負面情緒,也較達不到預期效果,相同的話避免一再重複說,而以不同方式表達。

另外,營造身心健康的家庭關係,最重要的就是陪伴,並培養良好的家庭溝通氣氛與習慣。溝通與陪伴時,注意肢體語言與副語言的運用,例如:親子或夫妻間溝通、分享時,可以將眼神與注意力放在彼此身上,塑造良好溝通情境與經驗,善用傾聽與專注技巧,避免嘴巴上說同意,肢體語言或作法上卻顯示不同意;另外,不要因為是家人,就覺得不須說「對不起」,反而可以養成向家人說「對不起」的勇氣;家人間多一點甜言蜜語、多一點溫馨、保留多一些美好溫馨回憶的感覺。

聖嚴法師說:「對家人體貼,可以讓關係更親密;對家人尊重,可以使生活充滿歡喜;與家人的關係,是這世上最該珍惜的情感,但許多人卻忽略了。」董教授帶領參與民眾以輕鬆、愉快的心情,學習家庭關係經營技巧與新觀念,期待民眾帶應用於家庭生活中,經營身心健康的幸福家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