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吃心酸!研究證實不能改善記憶力

銀杏吃心酸!研究證實不能改善記憶力

2012/9/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編譯)以往我們都認為,吃銀杏可以幫助改善記憶力,甚至有延緩腦細胞老化、避免阿茲海默症的功效。不過根據法國最新的研究發現,服用銀杏根本沒有改善記憶的的功效,對於已經開始發展的疾病,如阿茲海默症、記憶力退化等,也沒有減緩其疾病進程的跡象。對此,學者指出,減緩記憶退化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飲食均衡、戒菸和控制膽固醇等。

法國的研究人員在五年內針對2854名70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研究,受試者分成兩群,其中一群固定每日服用120毫克的銀杏萃取物,另一組人只是給予沒有任何物質的「安慰劑」,來觀察受試者在記憶、大腦功能和是否有癡呆情形出現。五年後,有服用銀杏萃取物的族群和服用安慰劑的族群,各有4%及5%的人被診斷罹患阿茲海默症,比例幾乎不相上下,且研究人員也沒有發現兩組受試者在死亡、其他疾病或中風的發生上有顯著的差異,證明銀杏根本無效。這項結果被刊登在Lancet Neurology期刊上,且這項研究結果與2009年美國發表的研究結果無異。

研究領導人 Bruno Vellas 教授表示,這是一項歐洲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研究,且過去也沒有有效的研究指出,銀杏具有改善記憶力的功效,服用銀杏對抗記憶衰退,不過是在浪費時間。此外, Bruno Vellas 教授也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將會越來越多,在2050年前一定要關注預防的議題。而南加州大學阿茲海默研究中心的Lon Schneider教授直言,有些人仍對銀杏的療效深信不移,這是相當「不幸」的一件事。

據了解,有人認為銀杏含有黃酮類成分,能夠改善血液循環、增加血液灌流,其抗氧化的特性,更能制衡體內有害的化學物質,並增加中樞神經系統所獲取的氧氣及養分。不過根據法國這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結果,銀杏似乎沒有這項功效,學者則是建議民眾,改善生活習慣、戒菸、均衡攝取營養等,才能有效幫助維持身體健康,並達到減少退化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