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當心!加州漢他病毒已致二人死亡

旅客當心!加州漢他病毒已致二人死亡

2012/9/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疾管局指出,美國加州於過去2週內累計確診6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Hantavirus pulmonary syndrome,HPA)感染個案,且已造成其中2人死亡。經調查,感染者皆曾於6月至7月中旬期間至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其中5人曾待過柯里露營區的經典帳篷屋。目前疾管局已掌握曾在該公園住宿的8名本國遊客並進行健康監視,此外也呼籲曾於今年暑假期間到過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之遊客,且曾接觸囓齒類動物的排泄物或遭受其咬傷,回國後若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動物接觸史及旅遊史等訊息,以及早獲得妥適的治療。

疾管局指出,美國於1993年確診首起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病例,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通報587例感染病例,其中36%死亡;四分之三的感染病例居住於鄉村地區。台灣自2001年迄今共有13例漢他病毒症候群確定病例,其中僅於2001年出現1例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其餘12例皆為漢他病毒出血熱。據了解,漢他病毒是由攜帶病毒的老鼠傳播,存在於囓齒類動物之唾液、糞便和尿液中,一旦吸入或接觸遭病毒污染的空氣、物體或被帶病毒之囓齒動物咬到,就可能受到感染引起漢他病毒症候群。

疾管局表示,臨床症狀可分為「漢他病毒出血熱」與「漢他病毒肺症候群」兩種。「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一般是12至16天,可能會出現發燒、頭痛、倦怠、腹痛、下背痛、噁心、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潛伏期在6天至數週之間,早期症狀為發燒、疲倦和嚴重的肌肉痛,伴隨有頭痛、胃部不適等現象。通常在發病4至10天後才會開始出現咳嗽及呼吸急促等症狀,一旦心臟及肺部不適症狀出現後,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呼吸衰竭與休克。

疾管局呼籲民眾,若要避免漢他病毒的感染,應避免接觸老鼠及其糞便或接近老鼠活動、居住處所;食物應做適當的保存,避免老鼠偷吃以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飲用、煮飯、洗滌及刷牙應該使用瓶裝水;如果懷疑衣物、家具、器具等被老鼠的排泄物污染,應戴上口罩及橡膠手套,用清潔劑清洗並曬乾;清掃屋內時,可用家用清潔劑或稀釋漂白水拖地。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查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