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球太多?醫師建議作息正常、補充水

血球太多?醫師建議作息正常、補充水

2012/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許多民眾會拿著體檢報告到門診詢問醫師,血球數值過高,到底有沒有危險?血液腫瘤科醫師表示,首先必須了解成因;血球主要分為白血球、紅血球與血小板,若是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則正常生活作息與補充水分很重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血液腫瘤科主任黃俊登表示, 一位38歲已婚男性,平常從事勞力密集工作,最近因工作量增加且天氣炎熱,某天上工時,突發右側肢體無力與口齒不清,經腦部影像學檢查確診為左側中大腦動脈栓塞,即急性腦中風,抽血檢查意外發現血小板偏高,約70萬左右。在積極治療與復健後,雖然右手仍無法活動自如,但說話與行走已無問題,目前於門診規則追蹤並接受抗血小板藥物等治療,以降低再次栓塞風險。

黃俊登說,事實上,超過一半以上的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是無症狀,且年輕患者也不常發生栓塞的併發症,提醒大家正常生活作息與補充水分很重要。建議民眾,當全血球計數出現異常時,不論高或低,應諮詢您的主治醫師原因為何,若無法確定病因,可尋求血液科醫師幫忙,避免延誤診斷及併發症。

黃俊登指出,不論是白血球過高造成的白血球滯留,紅血球過多造成的血液高度黏稠症候群,或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都會增加血管栓塞的風險,如腦中風、肺栓塞或靜脈梗塞等,因此一定要尋求醫療協助,否則可能會有致命危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