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普渡祭品聰明改 放心大快朵頤

中元普渡祭品聰明改 放心大快朵頤

2012/8/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想吃又怕吃太多變身體負擔嗎?又到了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民間俗稱鬼節,國人習慣在這一個月舉行「普渡」佈施的祭祀儀式,但往往豐盛祭品,事後卻成為民眾一大負擔。營養師建議民眾,只要略加巧思,就可以將中元祭品改造為養生美食。另外,今年高溫頻仍,建議熟食祭品加熱再食用,確保衛生安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設計幾種祭品供民眾參考,營養師陳芝諺建議民眾可搭配蔬菜烹調更加健康均衡!像是鮪魚罐頭亦可用拜拜的雞肉剝成雞絲取代;還可以發揮創意製作「泡麵鮪魚沙拉」,準備一個大的沙拉碗陸續放入海藻、紅甜椒、鳳梨及鮪魚,再淋上芥末籽沙拉醬,食用前再灑上泡麵。

另外,韓式豆芽菜的製作也很簡單,先把黃豆芽及蔥段燙熟後,立即泡在冰塊或冷開水中,再將燙熟的黃豆芽及蔥段均勻拌入泡菜罐頭中,放入冰箱2~4小時使之入味,食用前將雞絲鋪在泡菜上面即可,雞絲記得先複熱後再食用。

陳芝諺提醒,中元普渡適逢炎熱的夏日,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每年5至9月是食物中毒的高峰期,主因是食物受到病原菌汙染所致。中元普渡正好適逢夏季期間,今年高溫屢創紀錄,熟食祭品宜加熱再食用,置於冰箱保存儘量在2天內食用完畢,以確保衛生安全。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科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